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快报》:24年了,首金魔咒还没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3:25   现代快报

  随着捷克美女卡特里娜·埃蒙斯将北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的金牌收入囊中,东道主又一次与奥运会首金无缘。这已经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东道主连续第7次与奥运会首枚金牌无缘。东道主在24年间没有一次拿到过首金,这固然和全部7枚首金都来自于偶然性较大的射击项目有关,但也不得不让人觉得这是老天爷的一种恶作剧——有些东道主已经想方设法将本国选手擅长的项目“安排”成首金,但到最后却还是一无所获。

  魔咒原因之一:

  黑马横行

  说到黑马,首先要说的肯定就是为中国夺得第一枚奥运金牌的许海峰。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刚刚重回奥运大家庭,第一次派出代表团参加了那一届的比赛,其中就包括产生首金的项目男子手枪慢射。代表中国参加这个项目的是许海峰和现任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由于中国选手是时隔多年后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比赛,外界对他们的实力并不是很了解,因此许海峰夺冠被称为是一个奇迹。而且由于东道主没有想到中国队的两名运动员会同时登上领奖台,甚至只准备了一面中国国旗,不得不推迟了颁奖 仪式。

  此后连续几届奥运会的首金都产生于射击项目,只是在项目上有所不同。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自从许海峰在洛杉矶奥运会上“意外”夺冠之后,从1988年的汉城(首尔)奥运会到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所有在赛前被认为是首金夺冠大热门的选手成绩都非常糟糕,能够站上领奖台已经是非常不错的表现了。这其中成绩最好的是保加利亚名将莱切娃,她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拿到了亚军,但她还是输给了奥运会首金历史上最大的黑马——18岁的韩国中学生吕甲顺。

  汉城(首尔)奥运会上,莱切娃作为头号夺冠热门连决赛都没能进。4年后的巴塞罗那,这位保加利亚女将终于以资格赛第一的身份闯入了决赛。没有想到的是, 名不见经传的吕甲顺竟然也打出了396环。更加令人惊讶的是,在随后进行的决赛中,吕甲顺竟然超水平发挥,打出了102.2环,最终以2.9环的优势夺得冠军。

  魔咒原因之二:

  阴差阳错

  东道主连续几届无缘首金的现实引起了澳大利亚人的重视,因此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澳大利亚人为了确保自己的运动员能够拿到首金,可以说是动足了脑筋。没想到,他们最终还是与首金无缘。

  按照国际奥委会的惯例,每届奥运会的赛事日程安排是相对固定的,很多比赛的决赛都安排在晚上进行,所以射击比赛产生首金几乎已经成为一个规律。然而,澳大利亚人很想在本国主办的奥运会上尝一尝首金的滋味。恰好在那一年的奥运会上又新增加了铁人三项比赛项目,设立了男子组和女子组各一枚金牌,而澳大利亚女选手在这个项目上的实力非常强劲,她们曾经在1999年举办的铁人三项世锦赛上包揽了前5名。因此,澳大利亚奥组委决定将女子铁人三项的开赛时间安排在第一天,而且开赛时间比射击比赛早一个小时。

  对于新加入的项目,东道主有自行安排比赛时间的权利。因此,对于澳大利亚人的这个安排,各代表团也都没有提出什么异议。俗话说“人算不如天算”,就在澳大利亚人以为可以享受首金荣誉的时候,意外发生了。由于开赛时间过早,水温较低,选手们在游泳时所用的时间比平时长了一些,再加上女子气步枪项目的决赛进程比预计的要快,最终产生首金的项目竟然还是女子气步枪,美国选手约翰逊得到了金牌。几分钟之后,从女子铁人三项赛场传来消息,澳大利亚选手在该项目上只得到一枚银牌,冠军被瑞士选手麦克马洪夺得。

  魔咒原因之三:

  项目特点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产生首金的项目又都恢复成了女子10米气步枪。结果中国选手杜丽在希腊人的场地上拿到了首金,然而回到了祖国,却让金牌旁落,使得那个可怕的首金魔咒依然在延续。

  为什么在国外比赛可以拿到金牌,本土作战却表现不佳呢?这在很大程度上和射击这个项目的特点有关系。这几年来,射击选手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例如杜丽在雅典时就是最后一枪逆转俄罗斯老将加尔金娜。射击本来就需要控制自己的心理变化,竞争越激烈,选手们在比赛中承受的压力就越大,成绩产生波动的可能性也就越大。此外,射击选手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扰,在本国比赛,运动员很容易听懂观众席上传来的声音,这会对他们的心理产生影响。因此,东道主的射击选手在比赛中不仅不占优势,很可能还会处于劣势。特派记者 陶晶

  (快报北京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