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商报:杜丽 我们没那么脆弱我们爱看你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5:4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本报记者 王继飞

  捷报奥运联盟记者 黄双

  北京奥运首金,杜丽被寄予了太多的期望,巨大的压力压弯了卫冕冠军手中的枪。

  8月9日10时55分,所有中国人都屏住了呼吸,跟着杜丽落寞的眼神和那按耐不住的泪水,心情像扔在水里的石块一样逐渐下沉、下沉。重压之下,杜丽丢掉了在很多国人眼中本应该属于中国军团的北京奥运会首金。

  丢失首金,杜丽泪洒赛场

  杜丽,499.6环,第五;卡特琳娜·埃蒙斯,503.5环,第一。

  看着计分牌上如此糟糕的成绩,杜丽的脸上写满了忧伤。其实,早在资格赛结束之后,杜丽就感觉到了什么。因为对手埃蒙斯在资格赛中就打出了平世界纪录、破奥运会纪录的出色成绩,这给了杜丽不小的震慑。在决赛中,从第一枪到最后一枪,杜丽都不在状态。

  走出队员通道时,看到一拥而上的记者,杜丽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委屈和丢首金之后的伤心,鼻子一酸,一股热流顺着脸颊流了下来。因为被记者包围的这一幕,在四年前,在雅典,几乎是重现!但是现在,每个人的脸上都写满了遗憾,写满了对杜丽的安慰。而四年前,每个人的脸上都绽放着灿烂的笑容,绽放着对杜丽的祝贺,那时候,埃蒙斯的位置是她的。

  “主场作战确实感觉到了压力”,杜丽终于向媒体开口,将积攒在胸中由来已久的压力瞬间释放,“在场上打的时候感觉不是很清楚,决赛的时候总是静不下来。”压力,简单的两个字,却让杜丽瘦弱的肩膀无从担起,“静不下来”,所以,最终的结果只有失败。

  重压之下,金枪被压弯

  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的一年时间里,国内舆论就没有停过对谁会为中国军团在家门口赢得奥运会首金的猜想,杜丽每每被放在第一位,而那时候还有女子48公斤级的陈燮霞陪她一起承受。

  可就在几天前,杜丽不小心崴到了脚,这多少影响了她的状态。9日输掉首金之后,杜丽也承认,脚伤让她在比赛中无法全神贯注,“但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

  客观的困难,加上主场作战的重压,让她喘不过气来。在开赛前这几天的训练场,杜丽始终没有对媒体说一句话,她太需要平静了。只是可惜,没有人去打扰她,同时也让她无从释放压力。

  为了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杜丽和她的教练几乎想尽了一切办法,包括故意选择风口练习射击、故意制造噪音让杜丽感受主场作战的压力,甚至在赛前选择装备安检号码时,杜丽都想取7号“七上八下”之意,但最终还是同意了教练选择的6号“六六大顺”的寓意。但可惜,这一切没有给杜丽带来好运。

  最终巨大的压力被杜丽带到了决赛场,压弯了她心爱的步枪,压走了金牌。

  14日,杜丽还将参加女子步枪50米3×20的决赛。相信通过首金的这场比赛后,把笑容留给别人,把泪水留给自己的杜丽,将会调整好心态,放下包袱,再次有力地抬起心爱的“红枪”,重新瞄准另一个目标:砰!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