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沈晚报:为败者喝彩 不看重金牌也是加油奥运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8:36   辽沈晚报

  如果说前一晚奥运开幕的主题词是激动、震撼,那么进入到正式比赛时间,咱们老百姓最期待的,可能就是更多的金牌。

  可体育运动的魅力也就在那种不确定性。昨日,无数在家中守着电视看奥运的沈阳百姓,在记住了中国军团首金获得者陈燮霞和年轻的神枪手庞伟登上领奖台时的笑脸的同时,更看到了未能成功卫冕、冲击奥运首金未果,眼中含泪接受采访的名将杜丽。“可不是吗!就是压力太大!不容易呀!”“不能给运动员太多压力,像刘翔()那样的,现在那压力可能更大!”“嗯,要我说,能得金牌当然好,不能得金牌也别说人家!只要尽力了就成,谁不想当冠军啊!”这是昨日下午在三好街百脑汇电子市场里,两位打扫卫生的物业大嫂之间的对话。

  市场里,几乎所有显示器销售商的样品机器上,都是正在直播的奥运比赛场面。卖货的、买货的,甚至是像这两位大嫂这些工作人员,都不时地停下脚步,关注一下比赛的赛况。

  卖摄影器材的李娇不停地打着哈欠,她说昨晚开幕看完后又看开幕式的揭秘节目到凌晨3点,完事就睡不着了,几乎是睁着眼睛激动了一宿。如此期待奥运的她,当然希望能在第二天一醒来就得到中国队获得首金的好消息,但事实却是,她看到的是杜丽失败的眼泪。而这眼泪,让她突然有了更多感触。“他们的压力太大,就像杜丽,还有刚才失利的谭雪,谁能说他们实力不够呢?”

  是呀,从7年前申办北京奥运成功的那一天开始,我们就期待在家门口比赛的中国队能取得更好的成绩,这种美好的期待最终转化成各种无形的压力压在了运动健儿的身上。从这一点上来讲,那两位大嫂说的话,虽然简单,却蕴含了更多道理。金牌,固然是我们证明自己的最好方式之一,但它也仅仅是“之一”。奥林匹克的精神,在每位运动健儿满含激情、全心全力地走上竞技场开始拼搏时,就已彰显无遗!

  所以,在这个奥运比赛刚刚开始之时,请您记得,看轻金牌,某种程度上也是在为奥运加油!为胜利者喝彩,也为失败者喝彩!记者 王晓倩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