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府早报》:让杜丽告诉刘翔英雄不该被捆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8:38   天府早报

  中午工作餐的时候,碰到了排坛名宿、1988 年汉城奥运会中国女排主教练李耀先。圈内人都尊称他“老爷子”,74岁的人了还成天乐呵呵地到处拿人开涮,活像老顽童周伯通。说到杜丽丢首金的事儿老头哈哈一乐,“好事儿啊,谁家请客还不得请客人先动上一筷子,礼仪之邦嘛。”别说还真像有这么一回事儿,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东道主已经连续七届无缘奥运首金。

  兴致一起,老爷子还给大家讲起了他的“金牌怪论”。说体坛如歌坛,这金牌也分“实力派”和“偶象派”。他管这实力派叫“实在有力派”,比如举重的陈燮霞,这小姑娘7岁就能扛一大捆玉米秆在田坎上飞奔,你看今天其他选手都累趴下了她都还猫着不上场,这叫实在有力,多人家几十公斤呢,和她抢金牌别说吓她闹她,你请人拿根扁担戳她后膝窝子都不管用。这偶象派被老爷子称为“偶然现象派”,比如射击的杜丽,那叫显微竞技,多偶然啊,一口气喘大了零点几环赔上了,枪上落个蚊子手感都要变形,更别说13亿人天天喊她保首金,那玩意儿多沉啊,能不坏事儿吗?

  提起首金二字,老爷子来了气,“丢‘手巾’?还砸脸盆呢!那都是不懂规律自己编故事吓自己的把戏。不就是个赛程安排嘛,是不是得首金就算双份呐?那尾金您给不给打五折?听说杜丽赛后还哭了,我看都是给媒体气哭的。”

  第一篇专栏我就提到了 “中国式压力”这个问题,引子在明星,套子在媒体,根子在“金牌英雄主义”。

  杜丽丢了金牌,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但它带来的忧虑,却不得不让我们很自然地转移到刘翔的话题。两人的共同问题不是同样挤在他们脸上的青春痘,而是聚集在民众心中含量严重超标的“金牌荷尔蒙”。一个是首金,一个是重金;一个是北京奥运的头彩,一个是整个民族的期待;一个是非拿下不可,一个是当亚军都不行。更难抗拒的是,哪怕一次很偶然的零点几甚至零点零几,都可能成为永远挥之不去的致命记忆。

  《队报》问了刘翔一个国人想问又不敢问的问题,如果你在鸟巢输了怎么办?刘翔的回答我想应该成为一把为全民厚望集体松绑的刀子:“这一辈子,不只是为了一次北京奥运会!”

  刘翔是条汉子,他说还要跑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这是一个“非人”的决定,它意味着,不管这次成功与否,刘翔都还要把这副超级英雄的灵魂重担背到30 岁。这绝对是一段常人扛不下来的青春,就冲这个,我们就该真心地向杜丽、刘翔们说上一句:胜也支持,败了,更要支持!

  毕竟,谁也不愿看到这样的一幕:

  30年以后,一个曾经飘逸矫健的

  身影佝偻在黄浦江边,吹着外滩的冷风,幽幽地追悔,早知终归大江东去,何不当初急流勇退……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