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射击场的两个“意外”:保持一颗平常心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1:50   新闻晨报

  昨天笔者在一篇稿件里,引用我国射击名宿许海峰的话说,他以自己的经验断言,在奥运会的射击比赛里,任何高水平选手的成功率只有30%。想不到此言见报不到半天,许海峰的预言就“不幸”言中——赛前人们一直寄以厚望的我国女子10米气步枪选手、上届奥运会这个项目的冠军杜丽,先是预赛落后,后是在决赛中仅获第五名。正当大家深感失望时,却又迎来一个“意外”:赛前并不被人们看好,舆论也没用多少笔墨去渲染的我国另一位年轻射击选手庞伟脱颖而出,以压倒性优势夺得了男子10米气手枪金牌,真可谓“西面不亮东面亮”。

  有行家曾说,这种现象并不奇怪,射击比的不全是实力,还要比心理、心态,“你仔细想想,在奥运会射击赛场上,有谁蝉联一个项目冠军?”即便是我国奥运“六朝元老”王义夫,虽说曾在一个项目里拿过两枚金牌,却也不是两届蝉联,一次是1992年在巴塞罗那(),另一次是2004年在希腊,其间相隔12年。许海峰1984年夺冠后,又连续参加了两届奥运会,全与金牌无缘。

  由此,我又想起许海峰的另一句话,他曾告诫年轻选手,要“以一颗平常心”参加比赛,想得越多身上的包袱就越重。赛前,人们就中国队“首金”寄以太高期望,以致杜丽比赛前“不苟言笑”,连句话都不敢讲,这样的心态还能打好比赛吗?反之,庞伟则“一穷二白”,一心一意去拼强手,倒是“无心插柳柳成荫”了。我国另一位金牌获得者、女子举重选手陈燮霞赛后对媒体记者说:“我倒是没有去考虑什么首金,反正是一把一把去拼。一直到了比赛以后,教练才告诉我杜丽失手了。”要是教练员在比赛期间对陈燮霞说:“杜丽已经输了,现在全国人民就看你的了,你一定要拿下这块金牌……”后果会是如何呢?

  平常心,说来容易,换位思考一下,人人在说你一定能拿金牌,媒体天天在鼓吹你在千军万马中取奥运金牌如“探囊取物”,你没被捧死,恐怕吓也要被吓死了。想来,真正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郑源(听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