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晨报:如今的庞伟是四年前的杜丽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4:06   新闻晨报

  -晨报特约评论员 龙 树

  第一天就有陈燮霞和庞伟的两枚金牌入账,中国代表团双喜临门。这是一个相当漂亮的开门红。

  如果杜丽能够射落首金,这将是一个更加梦幻的开局。从许海峰为中国赢得首枚奥运金牌到8月9日,已经整整过去了28年零10天。杜丽射落首金,将不只是卫冕了她在雅典奥运会上的荣誉,而且将具有更加丰富的价值阐释空间。虽然她最终只获得了第5名,但我们仍然应该感谢杜丽,感谢她聚集了所有的目光,替其他中国运动员承担起了沉重的十字架。

  赛前,捷克的卡特()琳娜·埃蒙斯、俄罗斯的加尔金娜都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非常同情杜丽。家门口比赛,杜丽承受了比她们更多的压力。中国足球一直梦寐以求主场优势,射击比赛却偏偏害怕主场作战。

  为了消解这种主场压力,这段时间以来,中国射击队驻地掐断了所有的电视信号,切断了电话线,屏蔽了无线信号,断绝了与外界的任何联系。9日有比赛的队员们不参加开幕式、也不能看直播,杜丽和她的队友们8日就住到了射击馆。然而,这并不能屏蔽压力。压力是电磁波,是空气,你看不到它,它却无处不在。夺得金牌的卡特琳娜·埃蒙斯说,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至少有10位选手具备冲金的实力。胜负只在毫厘之间,如何处理比赛的压力是决胜关键。现在看来,中国射击队的减压舱倒更像是高压舱。在女子10米气步枪的预赛阶段,另一位中国选手赵颖慧就心理崩溃了。她参加了3次奥运会,两次承担了冲击首金的重任,却三次被压力摧毁。杜丽闯进了决赛,却也始终无法平静下来打好最后10枪。而在高手云集的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中,承担夺金压力的谭宗亮也是惨败。他是“四朝元老”,四次参加奥运会,却最终无缘金牌。好在还有一个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庞伟,中国射击队才不至于首日颗粒无收。

  然而,这一幕幕是何其相似,就像是历史的轮回。杜丽在今天是4年前的赵颖慧,而庞伟则是4年前的杜丽,是28年前的许海峰。他们都是从不受瞩目的角落里窜出的黑马。因为压力更小,所以出枪更稳。这似乎是多年来中国射击队的奥运定律,是基于一切都计划好了之后的测不准定理。王义夫身为中国射击队的总教头,或许已经攻克了曾经困扰自己多年的心理魔障。然而,他却无力阻止这样的剧目一再上演。

  卡特琳娜·埃蒙斯得了金牌,捷克队的减压方法或许值得借鉴。在赛前,令卡特琳娜最高兴的是,她和她的美国老公意外地享受到了奥运村的夫妻间。捷克队为了照顾卡特琳娜,不惜让美国人沾光。这种充满人情味的措施,我们能做到吗?

  杜丽主场作战,在承担了双重压力之下,打进决赛并有如此表现已经相当不易。希望第一场的失利和泪水,能够释放她心中的压力,然后,在下一场比赛中轻装上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