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静钰夺冠 中国跆拳道女子小级别飞速发展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4:00   中国体育报

  吴静钰夺得了北京奥运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的冠军,她是这个级别的第三任奥运冠军得主。北京奥运会该级别的选手大多数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尤其是冠亚军选手吴静钰和泰国18岁的布特蕾。这足以证明,小级别的新旧更替非常迅速。

  对中国跆拳道来说,选派女子小级别参加奥运会需要极大的勇气,这份勇气来源于吴静钰的成长。自2005年至今在国际大赛中一直保持前两名的水准是确定这份勇气的根源之一,此外,吴静钰的技术男子化,这对正在快速发展的女子小级别来说是个“异类”,破解这一特点需要具备更强更高的实力和能力,就目前来讲能从整体与吴静钰抗衡的选手仅有个别而已。

  中国小级别的崛起并非只是近两年,早在中国跆拳道队建队之初,为中国队首先作出贡献的就是小级别,黄鹂、孔繁桃等选手早在10年前就在包括亚锦赛、世界杯()上夺得金牌,值得一提的是,王朔还曾赢得了55公斤级的世锦赛金牌——这是我国跆拳道的第一枚世锦赛金牌。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副主任赵磊曾回忆说,当时中国小级别还不具备与世界强队完全抗衡的能力,夺金带有一定的偶然性,因此,竞争群体庞大的小级别并未成为中国跆拳道队的突破口。可以说,随着中国跆拳道队整体实力的提高,中国在国际上影响力的逐步增大,国家对跆拳道项目投入的增加,再加上吴静钰的出现和成长,汇聚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跆拳道将目光转移到了小级别身上,而代表小级别参赛的吴静钰也不负众望地赢取了一系列的成绩,尤其是北京世锦赛的金牌,由此奠定了小级别晋级奥运会的资格。

  从世界格局来看,中国小级别选手在世界上仍处于势单力薄的状态,仅有吴静钰这一独苗。小级别是中华台北的强势级别,雅典奥运会上陈诗欣就获得了女子49公斤级的金牌,现在中华台北还拥有杨淑君、曾怡萱等国际一流选手,都曾在世锦赛上获得过前三名的成绩;泰国队也在小级别上有所作为,尽管泰国名将姚瓦帕未能如愿出现在北京奥运上,但年仅18岁的小将布特蕾已经成长起来,她对自己的将来充满信心。

  大浪淘沙,适者生存。中国跆拳道在小级别上是否昙花一现,将由吴静钰、由小级别的后来人用行动解答。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