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乓球成中国人的表演 三面国旗成三代女乒光荣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03:51   扬子体育报

  特步特派记者陈坦北京报道 在奥运会上总有些项目是中国人特别擅长的,比如跳水、体操,再比如羽毛球、乒乓球。跳水队喜欢内定金牌得主,体操项目占了主场优势,羽毛球半决赛陈金让了林丹,但是乒乓球却是场场实打实的队内火拼。

  女单半决赛王楠费了好大力气才战胜队友郭跃,比赛时二人的教练跟没事一样地坐在场边,摆明了让运动员凭真本事取胜。上午半决赛结束时,杨影预测冠军可能会是王楠,按理说这块金牌也该给她。本届奥运会后王楠已经确定将退役,回家结婚去了。就是因为上届奥运会没拿到这块女单金牌,王楠才又坚持了四年。

  但这场决赛并没有“按理”出牌,张怡宁在先输掉首局后开始绝地反击。她利用自己长短球变化快的特点,压制了王楠的进攻优势,将大比分扳成1-1平。光从局分上看,很容易认为这是一场“商量好”的比赛,但看了直播的每一位观众都会知道,两个高手拼得多么激烈。从何处看到比赛的真实性?除了两个人大把大把的汗水,还有就是她们的教练根本没有坐在场边。一刻钟前还在三、四名决赛中指导郭跃的孔令辉,已经坐上了看台。面对自己的师姐,张怡宁丝毫没有手软,从第三局开始全面控制了局势。在以13-11赢下这一局后,她夺冠的势头已经无可阻挡。但是现场的记分员却出了些状况,把第三局的胜者记成了王楠,以至于在张怡宁又拿下第四局时大比分却显示2-2平。有些细心的观众和记者发现了,冲着裁判席大喊“错了错了”,比分才在第五局开始后更正过来。

  11-3,张怡宁迅速结束了战斗。这是王楠的最后一场奥运会比赛,也是张怡宁正式接过“乒乓一姐”的第一场比赛。整场比赛都绷着脸的张怡宁,在获胜那一刹那笑了,她拥抱着看台上的母亲,激动地哭了。而王楠选择微笑着离开,她跟观众们挥手告别,笑中也含着泪花。

  当颁奖仪式开始,每一个在场的中国人都笑得那么灿烂,三面国旗同时被挂上了旗杆,这是一场只有中国人的表演。当冠军和亚军去参加发布会的时候,季军郭跃还被拦在采访区。虽然她不是参加决赛的运动员,但正是她的出色发挥才让第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郭跃说,“我只是尽力打好比赛,并没有想过站在奖台上的事。但我非常高兴能有三个中国人一起领奖,这一次我站在第三个台阶上,希望下一次能站得更高。”三面国旗是三代女乒运动员的光荣,相信奥运金牌会在她们的手中传递下去。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