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沈晚报:王楠奥运会后退役 一个时代的结束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08:24   辽沈晚报

  作为一代乒坛王者,王楠的职业生涯可以说是波澜起伏。她是风口浪尖的焦点人物,她每每要承受非常重压,但风雨后,王楠依旧前行,她不仅为中国女乒带来了无数的光荣,也为后继者树立了挫而不馁的仿效榜样。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女乒的传承接力棒由邓亚萍()交至王楠手中。王楠稳中有凶的均衡型打法、临战不乱的王者气度使她很快就傲然崛起,王楠撑起了中国女乒的战旗。

  2002年韩国釜山亚运会前,王楠的霸主地位无人可撼,她也成为国内外选手挑战的目标,哪怕一次微不足道的失败,都会掀起轩然大波,王楠高处不胜寒。

  亚运会期间,正值低迷期的王楠被几名朝鲜选手击败,连丢女单、女双等数枚金牌,一时间举国哗然,何去何从?王楠背负了沉重的压力。

  2004年雅典奥运会,王楠与张怡宁()联手夺取了奥运女双金牌,王楠的状态开始反弹,但张怡宁的王者气象日渐凸显,郭跃、李晓霞等后起新秀以“女子打法男子化”的凶悍风格对王楠发起强劲冲击,这一刻,很多人疑惑,王楠还能坚持多久?

  2006年多哈亚运会,王楠重新捧回了曾经失落的女单金牌,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一刻,王楠的笑容灿烂无比,4年的坚持让她等到了久违的收获。

  这是王楠第三次参加奥运会,也是她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了,她的夺冠次数已经超越了前辈邓亚萍,没有了名誉上的负累,她的每一场比赛,都是在为自己、为自己的爱人、为所有关心她支持她的人而战。

  中国乒球的“王楠时代”就这样完美落幕了,王楠的故事留给我们每个人太多太多的思考与启迪,她挥拍出击的飒爽英姿也将永远定格在我们的脑海里,成为一段流金岁月的经典记忆。特派首席记者 张松 电自北京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