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坛周报大庆:女排连败未必是利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11:54  体坛周报

  倘若时间回到一周前,想必没有多少人会料到中国女排的横滨之行是如此结局:1胜4负,除战胜早已不是世界强队的日本队外,中国队居然见谁输谁;如果不是靠小分占优压倒了东道主,女排甚至可能位列最末!

  当然,仅就一届大奖赛总决赛而言,那么无需大惊小怪。要知道中国女排历史上并不缺大奖赛冠军,也不是没拿过第五名这样的糟糕成绩。问题的关键是,距离北京奥运开幕仅余20多天,姑娘们这样的竞技状态能否胜任奥运卫冕这一无比沉重的任务?大奖赛总决赛对于预测奥运会上中国女排的夺冠前景有多少价值?

  在悲观主义者眼里,4负强队无疑给中国女排的卫冕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赵蕊蕊、冯坤复出之后那种“屠龙一出、号令江湖”的情形并未成为常态,当对手们点齐人马、精英并出时,“双塔”的缺陷暴露无遗,冯坤的身体依然是个隐患……

  有人把大奖赛总决赛的冗长赛制作为女排状态回落的原因,但赛程对于所有参赛队伍都是公平的,到奥运会时,赛制密集带来的压力比起大奖赛来,只怕有过之而无不及,到时中国队又该如何应付?

  从比赛过程来看,除高调出击的巴西100%投入之外,意大利等队都有所保留,而中国甚为忌惮的俄罗斯以及另一支欧洲劲旅塞尔维亚干脆就放弃了横滨的“演习”。此外,中国女排更是在日本露出战术隐患,对于对方针对性极强的压制、破坏自己一传的打法无计可施,这对靠“快速多变”起家、极为依赖一传质量的中国队来说,是最大软肋。中美之战第五局中国队曾因裁判判罚出现争执,女排姑娘们鲜有如此失态的时候……

  然而,在悲观主义者看来是最为糟糕的一些环节中,乐观主义者总可以从中看出希望,输几场球,“多大的事啊”?首先,乐观主义者强调,大奖赛总决赛的结果对于预测奥运会冠军的归属,没有任何价值。四年前,中国女排也在大奖赛拿到第五,但最后却一路过关斩将在雅典摘金。2004年大奖赛上打得风生水起的的巴西、意大利和美国,在雅典都未能染指奖牌,反倒是中国队、缺席大奖赛的俄罗斯队和大奖赛第四古巴队拿到奥运前三。照此看来,最需要为大奖赛名次发愁的反倒成了巴西队。

  其次,世界排坛从来没有百战百胜的球队,中国队8连胜时也不乏3比2险胜的战役,一味强调连胜而漠视其中偶然因素,其实是在变相给女排施压。大奖赛惨败或许会对女排的士气有些消极影响,但反过来说,球迷与日俱增的期望值却是姑娘们“甜蜜的负担”,这次横滨失落反而起到“清火”作用,其功效与罗伯勒斯奥运会前打破世界纪录之于刘翔差不多。

  至于技战术问题,提早20天被发现,总比奥运比赛打响时才暴露无遗的好。对手拼发球、拼拦网,之于中国女排而言早不是什么新闻,有问题不怕,只要能找出来,就能想办法解决。冯坤、王一梅状态不佳怎么办?至少魏秋月和李娟在有限的上场时间里都表现抢眼,也许到了奥运会时,她们能起到出奇制胜的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