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中国女排的“一姐”之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23:52   济南时报

  中国女排先是惜败古巴,接着又遭美国逆转。从场面看,中国女排似乎不比古、美两队逊色,对前者曾经2比0后第三局赢得7个赛点,竟然统统浪费,最终连失3局2比3败北;对后者1比0、2比1两度领先,却两度被扳回,最后输掉决胜局。

  问题出在哪儿?可能千头万绪,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缺“一姐”。

  “一姐”者,领军人物也。除了能够调度全队攻守、稳定队伍情绪,还要具有生死关头发挥“撒手锏”作用的能力。对古巴的前两局和第3局拿到赛点之前打得那么好,证明中国女排并非技不如人,但确实缺乏关键时刻“一剑封喉”的“杀手”。对美国丢掉的第2、4两局,都是中国姑娘占先,后来被对手反超。第5局美国士气高昂,中国女排若有“一姐”坐镇,仍可稳住阵脚,耐心与之周旋,可惜,队员们的心理要波动就一起波动,没人能站出来带领队友们力挽狂澜。

  有球迷朋友要问了:4年前中国女排亦无众望所归的“灵魂”人选,但还不是把雅典奥运会的金牌夺回来了吗?没错。然而,那时中国女排主力阵容中的冯坤、刘亚男、周苏红、杨昊等人,无论年龄、技术和经验均达到巅峰时期,几乎每个人在自己的位置上都有实力打出决定性的致命一击,又恰逢古巴、俄罗斯两大劲敌皆处于低谷,中国女排缺少“一姐”,古、俄两队阵中更是无人当头。最有代表性的例证是,冠亚军决赛时俄罗斯先赢两局、第3局亦打到赛点,居然被中国女排连扳3局,以令其痛心疾首的2比3,把几乎戴在了自己脖子上的金牌,拱手相让。酷似如今中国女排惨遭古巴逆转的那一仗!

  24年前中国女排完成第一个“三连冠”,而在这一伟业实现以前,她们成为世界强队已经数年,不过总是在前4名上下转悠。盖因队内姐妹个个飒爽,只是“一姐”缺位。跟当时强大的美国、日本、古巴女排相比,中国女排在比分上咬到10-13分(那会儿实行的是每局15分制)的水平已然具备,缺的就是13-15分之间那足以“定音”的“一槌”。后来中国女排是怎样从世界强队成长为最强队的?正是由于有了郎平的横空出世。郎平的绰号叫“铁榔头”,专门用来“一槌定音”。这位“一姐”的出现,使此前中国女排最薄弱的“13-15分”这个阶段,变成了她们最具优势的区间。

  5年前的女排世界杯,整整19年无缘任何一项世界大赛桂冠的中国女排,终于迎来了郎平的继任者——这回是一位副攻手,身体条件和技术素养鹤立鸡群的赵蕊蕊。赛前并不被看好的中国女排,因赵蕊蕊这座新的“天安门城墙”的异军突起,一举夺冠。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赵蕊蕊突然意外重伤,好在2003年那个世界杯冠军的底蕴犹在,古、俄两强又状态低迷,中国女排还是如履薄冰地抢下了金牌。可是,雅典奥运会后,“一姐”消失的后果迅速显现出来,中国女排的第二个巅峰期刚刚开始,就被迫中断。了解了这一背景,便不难理解,为什么这4年来陈忠和会近乎固执地等待赵蕊蕊的复出。他非常清楚,培养一个“一姐”多么不易。

  遗憾的是,伤愈复出的赵蕊蕊,不再是5年前的那个“一姐”了。这5年,的确伤了她的元气。

  中国女排,不得不重新踏上苦苦寻觅“一姐”之路……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