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沈晚报:中国女排输在“定”力不够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8:02   辽沈晚报

  一度领先却被反超,在关键球的处理上总是失之毫厘,中美之战,美国队确有超水平发挥,但中国女排()暴露的诸多问题才是失利的主要根源。

  本场比赛,美国队主攻手命中率惊人,而且进攻多点开花,比较而言,中国女排只有王一梅一个点尚可倚重,女排传统的快变进攻根本没有体现出来。实战中,女排给人的感觉打得比较“硬”,缺乏弹性,一旦拦网失效,就很难再组织起有效进攻。

  而美国女排的进攻却极为活跃,即便中国队网上突破,美国队也能在后排及时将球救起,并迅速反击,一击中的。从攻防的节奏上看,美国队要比中国女排快半拍。

  中国队的拦网效力还是有所提高的,冯坤(blog)、薛明的双人拦网乃至三人拦网对遏制美国队的超手进攻起到了一定作用,甚至不擅防守的王一梅也能参与拦网,这并不多见。

  正如老帅岳金库赛后评价的那样:“这场球拼的是防反,谁能在拉锯战中抓住对方破绽,谁就能笑到最后!”

  岳金库认为,虽然在近几年的中美对抗中,中国女排胜多负少,但这两支队基本是“势均力敌”,“美国的网前进攻能力很强,她们的主攻手弹跳出色、网上击球点高,一些小球也处理得也很聪明。平拉开、背飞打得相当坚决,进攻体系打得很开,美国队的进攻一点不比中国弱。美国队的防守也很好,我们必须反复进行网上争夺,才有增分的空间。”

  防反战术对球员的基本素养,对球队的战斗力、凝聚力要求甚高,这本来是中国女排的传家宝,却被美国女排用得活灵活现,只能说,女排背上了“想赢怕输”的沉重包袱,在爱拼才会赢的奥运赛场,临战缺乏定力恰是兵家大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