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沈晚报:击败中国队的郎平依然为中国争光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8:05   辽沈晚报

  郎平率领的美国女排()会不会在北京奥运会上打败中国队?这个在郎平上任之初抛给她的记者提问当时听上去像是个遥远的童话、虚拟的命题,但昨晚在北京奥运会排球场上却真真切切地发生了。

  郎平面如止水,心里想必如潮汹涌。她习惯了看到这身带着“中国”字样的队服,习惯了听到她的同胞的呐喊,也习惯了自己在胜利之后的狂呼,甚至习惯了首体的坐位和灯光。但昨晚她没有为胜利而欢呼,同胞的呐喊不属于她,“中国队服”不属于她,而属于她血脉相连而又不得不努力去打败的对手。

  人生无奈,莫过于此!

  郎平曾经是我们的民族英雄(),这段历史无法改写。在我们的传统思维中,英雄是神不是人,不能有世俗之举,不能有七情六欲,恨不得立刻把他们尘封在历史中,禁锢在神坛上。

  但是,感谢我们的时代,郎平走出来了,经过几番犹豫,她最终担任了美国女排的主教练,从而从一个“民族荣誉符号”的创造者和捍卫者转化为一个名义上的“叛逆者”乃至“挑战者”!

  昨晚,我们的心里可能有点儿别扭,毕竟郎平是中国女排的代名词,但昨晚的中国女排却败于郎平之手。但冷静地想一想,郎平依然在为中国争光,我们依然应该尊重这位过去和现在的英雄。

  郎平的身上体现了高度的职业精神和职业素养,在昨晚的比赛中体现尤甚。正由于此,美国方面才会力邀郎平担任美国女排主教练。同时,郎平昨晚很好地践行了奥林匹克精神,捍卫了公平竞赛的原则,没有因为故主而徇私,没有因为故土而偏袒,做得清清白白,赢得堂堂正正。也许全世界仍把郎平看作一个 “中国符号”,那么昨晚全世界从郎平的身上看到了中国人的奥林匹克精神,看到了中国人的大度、忠诚、职业操守、职业道德和专业素养。全世界透过昨晚的郎平,只能对中国人更加尊重和钦佩。这难道不是郎平用一种崭新的方式为中国争得荣誉吗?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