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亚洲男排怎样寻找“地位”?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4:00   中国体育报

  看着北京奥运会上欧美劲旅们的表演,却不禁让人为亚洲男子排球的未来而心酸。在本届奥运会上,前八强中欧洲劲旅占据了五个位置,而亚洲仅有中国队跻身前八,还是在小组赛中击败了同处亚洲的日本队。亚洲男排这样的战绩是无论如何不能在世界男子排坛中赢得更多喝彩和尊重的。究竟通过何种手段能够让亚洲男排寻找回自己的地位呢?

  从欧洲排球的实力来看,亚洲男子排球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仍然只能够在世界大赛中扮演“陪太子读书”的角色,然而亚洲男排是否的确没有可能具备与欧洲排球相抗衡的实力呢?从本届奥运会男排比赛来看,不难发现欧洲男排在崇尚身高、力量的同时,技术打法更加简练。比如一攻的组织方面,俄罗斯队、波兰队、保加利亚队等传统劲旅在一传之后基本上二传只分配2、4号位的拉开进攻;即便是在组织防反方面,这些欧洲劲旅也很少有复杂的掩护配合,而且攻防速度也并不快。不过这种简练的进攻却带来更高的效率。

  了解欧洲这种打法之后,亚洲球队仍然是有机会寻找到抗衡欧洲的技术的。首先亚洲男排是讲究快速的进攻节奏,这种技术如果能够进一步发挥,对于突破欧洲球队的拦防体系是很有效的。这种现象在本届奥运会男排小组赛中国队与意大利队的交锋中能够很好体现,中国队就是利用3号位副攻的快球屡屡突破对手的拦网。其次,亚洲球队灵活顽强的防守对于欧洲队大力量的强攻是能够起到有效的防守作用的。最后,亚洲球队提倡进攻中的多变配合能够有效地形成具有自身风格特点的进攻方式。综上所述,在欧洲劲旅面前,虽然亚洲男排的身体素质是存在一定差距的,但是只要能够坚持发扬这些特点,亚洲男排仍然有机会和能力在世界男子排坛寻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的。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