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岳金库:女排进攻战术太单一 冯坤心理重压下失常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08:33   体坛周报

  在争夺半决赛权和决赛权的时候,双方的实力相差不多,场上拼的就是心态,中国女排今天的心态就明显没有上场和俄罗斯队比赛时好。已经进入四强的这四个队,加上俄罗斯和意大利,除了巴西比较稳定之外,其他几个队的实力相差并不是很多。谁的心态解决得好,临场发挥得好,那谁取胜的机会就大,你看古巴小组赛打得那么好,赢美国3比0,但到了半决赛却0比3输给美国了,其中的主要原因就是心态。

  第一局,中国女排有机会取胜,但心理压力过大,关键分自己丢了。比如说冯坤的一个关键球,莫明其妙地就给了后排,后排的人还没有准备。当时陈忠和就用前几场没怎么上场的魏秋月换下了冯坤,就是看出了冯坤在心理重压下的发挥有些失常,

  第三局分差更明显,对方就是直接找人发球,其实对方找人发球的质量是比较差的,但我们的一传还是全给人家破坏了,这也是心态出了问题的表现。一攻没有了,对巴西这样进攻战术快速多变的队伍那不更难打了。

  中国女排首局输了之后,全队的信心都受到影响。加上心理压力,发球、拦防发挥都不够理想,失误也多,跑动进攻战术也太单一了,就是定点四号位等着那一下,二三号位就是一个单脚背飞,偶尔周苏红上前边打一个交叉。相反,巴西队通过三四号位的变化,二三号位的变化,再结合后排进攻,起码有三四个人都能动起来打,形成了立体交叉进攻,你拦不着防不起,一打就死。相比巴西队的多变进攻,中国的进攻缺少变化,让对手容易拦网和防守。

  现在的女排与老女排那种全面的战术素养还是有一定差距的。过去老女排的战术打得很活,就像陈招娣在解说时介绍的,三号位的短平快、错位、背快、背飞,四号位的重叠、跟进、夹塞,这些战术老女排全有。而今天的中国女排看不出有太多的战术,还是老一套,这些已经被对方摸得很透了。比赛是训练的一面镜子,中国女排这次在奥运会上表现得不够理想,究其原因,还是在训练中的某些方面做得还不到位。

  巴西队除了自身实力比较强,更关键的是发挥也比较稳定。巴西队以前没拿过重大比赛的冠军,并不是她们的实力不够,只是她们在心态和技术上的把握还不够稳定,经过这几年的磨合,现在这批巴西队员正是各方面最好的时候,既全面又稳定。从奥运会开赛以来她们一局也没有输过,所有对手全部3比0拿下。因此,在最后的决赛中,我看好巴西夺冠。★王宏整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