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沈晚报:中国女排输给自己 心已乱以何言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08:47   辽沈晚报

  □王镜宇 张泽远

  心已乱,以何战?中国队既输给了实力强大的巴西队,也输给了自己。

  中国队主教练陈忠和透露,他在赛前曾告诉队员,前两局比赛一定要拿下一局。当中国队没有把握住机会连丢两局之后,陈忠和自己也意识到这场比赛非常困难。于是,本来就底气不足的中国队在心理上彻底崩溃,导致第三局一败涂地。巴西队名将谢拉的观察也间接证实了这一点。她直截了当地说,中国队在第三局的时候已经不想打了。

  在0:2落后的情况下放弃抵抗,这样的心理状态与中国队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决赛中表现出来的精神和斗志完全不一样。4年之前的那场巅峰之战,即使是在0:2落后的情况下,主教练陈忠和仍镇定自若,中国队的姑娘们仍然保持着让外人看来不可思议的自信笑容。正是这种自信和顽强,击垮了俄罗斯队的心理防线。

  本届奥运会上,中国队整体表现出的心理素质远远不如4年以前。在小组赛对阵古巴队和美国队的时候,陈忠和的临场指挥就不如以往那么从容淡定,女排()姑娘们的笑容也没有以前那么自然,那么灿烂。中国队输给美国队之后,陈忠和甚至忘了去安慰一下在板凳席上呆坐的队员们,而是独自黯然离场。颇有大将风度的冯坤(blog)竟然在比赛还没有结束时就泪洒当场,令人感到震撼。

  只有两天前的中俄之战让人回忆起雅典奥运会的美好时光,让人想起那支坚忍顽强、充满自信的中国女排。然而,美好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

  不过,我们应当明白,良好的心态是以实力为基础的。中国队之所以未战先怯,之所以在输掉前两局之后输掉信心,因为她们面对的是在实力和心态方面趋于完美的巴西队。平心而论,目前这支新老交替尚未完成的中国队在实力上与巴西队相比明显处于下风,老将冯坤、赵蕊蕊的伤病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队的发挥。人们也许会问,为什么中国队在第三局输得那么难看?为什么她们没有展现出老女排的精神?然而,也许只有在场上亲身拼搏过的人才明白始终做到坚持不懈有多么困难。

  中国女排输球了,可这也不过是无数比赛中的一场。两天之后,中国队还将抖擞精神,继续战斗。人生如梦,赢有何欢,输又何苦?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