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沈晚报:两块奖牌的惊喜和百人队伍的尴尬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09:07   辽沈晚报

  第三次出征奥运的中国沙滩排球以一银、一铜和一个第九结束了北京奥运会,两块奖牌是对中国沙排人十几年艰辛付出的回报,巨大的突破让人欣喜不已,但区区百人的沙排人口却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尴尬,在这项最具前途的运动里,我们才刚上路。

  “走出去”战略正确

  和中国代表团已经丰收的四十多块金牌相比,沙滩排球的一银一铜略显成色不足,但如果你知道这是一项最具观赏性的运动、一项奥运会中最受欢迎的运动时,就不由得为这巨大的突破而欢欣鼓舞。两块奖牌意味着中国沙排 “走出去”战略的正确,意味着只有十几年历史的中国沙排将受到更多的关注。

  中国的女子沙排运动员曾出现在悉尼和雅典的赛场上,但最好成绩只是第九名,而男队员在前几届奥运会上连参赛资格都没拿到。

  中国沙滩排球队总教练缪志红说:“两面国旗同时升起在奥运会的赛场,确实让人激动。四名队员把主场的压力都转化成了比赛的动力,这是她们在能力达到世界一流之后更上一层楼的表现。实践证明,我们从2006年频繁参加世界巡回赛并到美国进行身临其境的高水平集训是非常有效果的。我们还会沿着这条路走下去,争取在伦敦弥补这次没拿到金牌的遗憾。”

  现在选材还是很难

  中国沙滩排球虽然在北京奥运上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但成绩并不能代表一切,也不能掩盖一切,只有百余人的沙排人口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尴尬。

  沙滩排球是美国人在休闲娱乐中发展起来的运动,大众参与是它在短时间迅速发展并很快杀进奥运会的主要原因,但在中国,沙排的群众基础却很可怜。

  缪志红说:“我们现在男女队员加起来也就一百多人吧,我这里高水平的女队员也就三对,而美国国内比赛都要有一两百对运动员参加,这就是差距。我们现在选材还是很难的,一是很多省市都没有这个项目,另外由于观念原因,很多排球打得好的队员都先选择室内,希望这两块将牌能激发小孩子们打沙排的热情。”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