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祝福郎平 以幸福生活的名义!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15:07   东方早报

  白岩松

  这一次,我们可以更放松地为郎平喝彩,绝大多数人想不到的事情还是发生了,美国女排最终杀入了北京奥运会的决赛,赛前低调不断示弱的郎平,这一下就怎么也无法低调下去。如果说,我们以前夸赞郎平,做队员可以称之为“伟大”,而当教练却只可以用“杰出”来形容,毕竟没有更大的成绩来呼应;但是率领一支并不被人看好的球队,时隔24年后重回奥运之巅,用“伟大”来称呼并不为过,更何况,这里是她的家乡,“伟大”之中,更多了一份超越体育的含义。

  这个时候,回过头去,属于郎平的一条清晰的路展现在我们面前,拿奥运来说,三个高峰之间,恰巧由两个12年组成。而且传奇色彩还在于,这三个高峰,恰恰都与中美两国紧密相连。

  1984年是一个辉煌的开始,郎平与中国女排在洛杉矶奥运会上,人家的地盘反客为主,决赛中生生把东道主美国队3:0挑落马下,而人家之后的五届奥运会,再也没进过决赛;而中国女排夺冠,也成为第一次组团参加夏季奥运会的新中国体育代表团15块金牌中唯一的团体冠军。

  整整12年后,1996的亚特兰大奥运会,郎平以中国女排主教练的身份带领中国女排再次回到奥运会。那个时候的中国女排,正处于最艰难的过渡时期,郎平也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才接下女排主教练这个烫手的山芋。但她很少抱怨,用自己的身体与精神拼命支撑着,并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达到高峰,奇迹般地杀入决赛,最终获得银牌。这个银牌的意义就在于,制止了中国女排继续下滑的趋势,并为几年后女排的复苏奠定了信心基础,更何况,奥运亚军,本身就是一次复苏!

  然后是12年后的北京奥运,看着一切都简单了,其实更加复杂,尤其美国女排与中国女排的相遇,更尤其的是美国女排还真赢了。这时人群中的反应就更加微妙,但是,只有很短时间的不解,理解与支持就占了上风,直到成为压倒性的多数。相信这种理解,也让郎平和她的姑娘们卸去了包袱,终于在昨天打出了她们最完美的一场比赛。听着现场“郎平加油!”的声音,你知道,中国真的更加成熟,人们也都在用这种方式来分享一个中国教练的成功。决赛中,她也代表着中国,我们会把掌声给她:一个北京的姑娘,中国的姑娘。

  这个时候,你应当同意我的文章标题:告别杰出,走向伟大。一个中国的女排姑娘,24年,7届奥运会上,一次以队员的身份为她的祖国赢得冠军;又一次带队把她的球队重新带回巅峰之上;还有一次,又以主教练的身份带着另一个国家的球队在她的祖国向冠军又一次发起冲击,这样的脚印足够震撼我们的内心。太少有人能够做到这一切,而这个时候,她依然平静,谁也不知道,伟大之后是什么?我想该是她一直渴望的很琐碎却很温馨的生活吧!有老妈老姐有女儿,还应当有另外的一个新的她吧?这一切加在一起,才是一个更该被郎平得到的“伟大”。祝福郎平,以幸福生活的名义!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