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奥运颁奖元素处处体现中国文化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6: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8日电 题:绢帛、“中国红”、“玉带祥云”--北京奥运会颁奖礼仪的文化味

  新华社记者汪涌

  北京"798"艺术区见证了北京奥运会颁奖礼仪服饰及主要颁奖元素面世的历史性时刻。

  北京奥组委17日晚在这里发布了奥运会颁奖专业志愿者将在颁奖仪式上穿着的礼服和礼仪用鞋,同时发布了颁奖台、颁奖花束、运动员获奖证书等主要颁奖元素。设计新颖、落落大方、充满着浓郁中国文化特色的这一系列重要的奥运元素,一亮相就赢得了满堂喝彩。

  款款是精品

  北京奥运会颁奖礼仪服装共有16款。其中女装15款分为5个系列,每一系列分别按照嘉宾引导员、运动员引导员和托盘员的不同职能设计了三个不同款式。在北京奥运会的302场和残奥会的472场颁奖仪式上,这5个系列的礼服将分别出现在不同的场馆及比赛中。

  "青花瓷"系列设计灵感取自中国青花瓷器,将使用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顺义水上公园和青岛等所有水上项目的颁奖仪式中;"宝蓝"系列采用温润典雅的宝蓝色作为礼服主色,将会出现在体操、室内球类比赛和击剑等项目的颁奖现场;"国槐绿"系列丝缎礼服将会在自行车、射击、现代五项等项目的颁奖仪式上使用;"玉脂白"系列巧妙地呼应了奥运奖牌金镶玉的理念,将出现在国家体育场、所有的室外球类比赛以及香港马术比赛中;"粉色"系列服装将主要出现在拳击、举重、摔跤等力量型比赛中,以粉色的柔美来中和比赛的阳刚之气。

  北京奥运会颁奖礼仪服装唯一一款男装为升旗手服装:与青花瓷礼服遥相呼应的升旗手服装,在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又不失阳刚之气,将出现在所有的奥运会和残奥会比赛场馆中。所有的奥运礼服和升旗手制服都绣有"BEIJING 2008"的字样。

  由北京奥组委主办、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和北京市工业促进局协办的北京奥运会颁奖礼仪服装设计征集活动自去年5月23日正式启动以来,得到全国时装设计师、专业院校和服装设计爱好者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到去年7月31日截稿时止,共收到有效作品305份,包括服装成衣137套、效果图168份。投稿作品中包括全国"十佳"设计师投稿127份,服装设计专业院校师生投稿80份。

  去年8月,北京奥组委组织进行了初评和复评。随后评审小组通过认真审阅来稿、并观看动态展示,共选出成衣作品30件,包括托盘员礼服8件、嘉宾引导员礼服7件、运动员引导员礼服10件、升旗手制服5件。

  从去年8月至今年2月,北京奥组委组织专家召开了十余次方案修改研讨会。入围设计师在专家组的指导下多次修改方案、制作样衣,两次上报北京奥组委执委会审议。最终方案于今年2月底通过国际奥委会审批。国际奥委会对北京奥运会颁奖礼仪服装给予了较高评价,认为十分具有中国文化特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