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山:上狗肉!为谢主席送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10:34   足球-劲体育

  离奥运会只剩半个月了,谢主席还是忍不住在国奥队下了一枚蛋———一枚叫殷铁生的“铁蛋”。龙王下的蛋没见着龙种,倒是处处惹下脓肿,但是主席乐意,谁也管不着。对于他而言,这是拯救奥运战略最后的救心丹;但是对国奥而言,这是一枚被迫服下的三尸脑神丹,随时可能因此魂飞魄散。

  虽然还没有开打,但是人人都知道足协的奥运战略实际上已经破产了。在庞大的中国军团里面,能把一个项目搞得这么臭名昭著的,唯有足协一家。小组赛阶段,靠着东道主的潜规则搞定比利时出线或许还可能,但是想靠男足拿一面牌,我敢说除非每场比赛的三名裁判集体去做俯卧撑,场下的第四官员都去打酱油了,不然绝无可能。

  迄今为止,我对于中国足球的一切预言都是黑色的。没办法,只要看多了中国足球的,难免都会习惯性地怀疑人生。多少匪夷所思的小概率事件都躲不过,多么恶俗的桥段都会成真,这种黑色的心理能量足以影响青少年球迷的人格养成。这些年下来球迷数量没见增加,抑郁症患者倒是翻了几倍,全是足球给闹的。要命的是,我的黑色预言从来没错过,这让我抑郁得更加有理了。

  谢主席奥运会后下课已成定局,毕竟靠权术和谎言是不能通吃一切的,周正龙已经玩完了,谢亚龙还会远么?预计半个月后,全国媒体都抢着对谢主席鞭尸,所以在此我就抢先一步,单独为谢主席送行了。

  中国人写历史最后总会归结于忠奸之辨,只要把个人从品质和能力上批倒批臭就觉得可以收工了。我认为对中国足球的清算,技术层面的批判要比道德批判更有意义。谢主席个人的品质姑且不论,一名官员受到全国媒体半年的围攻,依然可以顶住岿然不动,就足以说明问题的了。退开9.15米来说,谢主席真的是个笨蛋,但他也不是足协第一个获此头衔者,而如果足协的历任主席都是低于社会平均水准的笨蛋和小人,那正好说明了我们的体制出了大问题。

  当谢亚龙遇上中国足球,我不知道是谁更加不幸。中国就没有比足球影响力更大、水平更低的项目了。足球至上寄托着国人的大国梦想,所以球迷的心理期望远远超过了足球实际的水平。而对于这种弱势项目,国家也不可能在短期内有大的投入。当体育总局08奥运的死命令拍在谢亚龙的面前时,谢主席的身影那一瞬间应该酷似内心激荡的哈姆雷特:这是一个颠倒混乱的时代,唉,倒霉的我却要负起重整乾坤的责任。

  让谢亚龙摆个哈姆雷特的POSE或许有点搞,但是一年内让12个主教练下课搞不搞?短跑运动员指导长传训练搞不搞?为了一个难以完成的重任,谢主席绞尽脑汁出尽险招骗招,结果是越错越远。谢主席执行不力该下课,但是隐身幕后的体育总局又该担什么责任呢?

  我们生存的时代,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恐怕是一个黑暗世纪,对国足的任何指望都是不明智的。那么就让足球自生自灭好了,如果足球有足够的生命力可以活下来,那才值得我们为之付出;如果灭亡了,那么忘记足球不也挺好?何必为了成绩和仕途用尽手段,释放人性丑陋的一面呢?

  谢主席要走了,不知日后他还会不会想起一个叫杜伊的老头,还能不能记起延吉狗肉店的那场宴会?正是那个老头和那场宴会,让他成为足协有史以来最著名的政客,而且是最不成功的政客,对于吟咏过“恨不抗日死”的谢主席而言,真是情何以堪啊。

  里杰卡尔德告别巴萨时,有球迷打出标语:你永远不会独自抽烟。杜伊走了,我也想打出一副标语:你永远不会尝到延吉的狗肉!对于谢主席,我的态度则有点不同:快,上狗肉,为谢主席送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