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震:和伪专家说说国奥队体能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09:12   足球-劲体育

  “伪”专家的本事就在于能对于他们根本不了解或者是一知半解的事情也敢指手画脚,并摆出一副专家的脸孔。比如说中国国奥队在与塞尔维亚的比赛里体能不佳,马上就有“伪”专家跳出来说中国队的体能储备不足。可是您老真懂吗?这么多年没吃过猪肉,你还没见过猪跑啊!啥叫体能储备不足?中国队还没正式开打比赛呢,就体能不足啦?分明中国队这是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训练过于疲劳,队员身体机能下降的表现。一个城门楼子,一个是机枪头子,完全都给整反了。

  过去一周在长春,国奥队的主要精力都集中在为队员们恶补体能、上大量上面。但连续的大运动量训练恶果是队员身体机能下降,中间去了一次医院,冯潇霆这些人就染上了感冒,直接导致与塞尔维亚的比赛打不好。按照领导和“伪”专家们的看法,备战奥运会、世界杯这样的比赛,必须要有一个相当长的体能准备期,否则队员们到赛场上的体能就根本无法保证。

  请注意,体能准备期的概念在欧洲只是存在于那些准备长期联赛的俱乐部队当中,对于国字号球队来说,鲜有在大赛集中之后再进行长时间体能训练的先例。奥运会也好,世界杯也罢,即使打到决赛也不过7场比赛,7场比赛需要多少的体能储备?更何况以中国队的实力只需要准备4场到5场比赛的体能即可以,中国队从6月上旬就已经开始进行体能训练,到达长春时距离正式比赛不到20天,还有必要大练体能、上大量吗?

  如果我们把成功的例子叫做经验,失败的例子划为教训的话,中国国字号球队在体能训练上的历史经验与教训可以告诉我们一切。

  经验一:2001年10强赛之前,米卢备战提倡快乐足球,没有进行专门的体能训练,这一度被认为是罪状之一,但中国队最后轻松从小组出线,体能全程未落下风。

  教训一:1996年亚洲杯之前,在肇庆进行集训的中国队一天一个一万米。在随后举行的亚洲杯上,中国队员场上动作僵硬,抽筋队员频频出现。小组赛一胜两负勉强出线,8强即被淘汰。

  经验二:2004年亚洲杯前,阿里·汉在球队的集训时仍然没有安排专门的体能训练,甚至有意减少训练强度,让队员消除疲劳,这一度也引起中方质疑。最后中国队夺得了亚洲杯第二,平了历史上最好成绩。

  教训二:2003年年底,沈家军备战奥运会,从12月份就开始一天三练,晨起空腹一万米,最后赛前的准备期长达三个月。但在奥运会首战,中国队体能不敌集训仅半个月的韩国队,更有队员出现抽筋现象。

  经验三:2005年世青赛前,国青队在巴特基兴根备战期间,克劳琛几乎不进行专门的体能训练,这也引起了中方和个别媒体的质疑,一度引来了“下课危机”。但最后世青赛上中国队的表现证明了,在四场比赛的杯赛里过长时间的体能储备完全没有必要。

  米卢曾经说过,中国足球只有失败的教训没有成功的经验。而在7年过后,中国足球又多了一条新的缺点,从不喜欢对比失败的教训与成功的经验。个别“伪”专家仍然醉心于自己的一套“理论”当中。

  据了解在到达沈阳之后,国奥队仍然要安排上量的训练课。在田径训练上,有在赛前对运动员进行必要的上量刺激以达到刺激球员状态的效果。但请注意,足球比赛与田径比赛是两种对体力与体能要求完全不同的比赛,中国足球的历史证明了,我们自己的这一套体能训练办法还没有过成功的先例。而几位外国教练成功的过程已经告诉了我们在大赛前哪种体能训练方法才是更为行之有效的。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