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山:世纪婚礼和一场葬礼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10:07   足球-劲体育

  离奥运会越来越近了,媒体上各种消息反而少了。这有点像战争中大战役开始之前的无线电缄默,平静之中风暴隐隐逼近。

  国家办奥运会这事儿,有点像老百姓结婚,最激动的是求婚的时候,最麻烦的是筹办的时候,到了真的要来了,反而觉得不新鲜了———我现在的感觉是,奥运会似乎已经办了一年多了,不过比赛真的开始时,疲惫的神经就要重新激活了。

  在这么一场盛大的世纪婚礼中,国奥队像其中一个名声狼藉的新郎,穿着一套租来的旧礼服,目光中满是自卑。观礼的亲友提心吊胆只当是在尽义务,唯一的愿望就是希望不要当场掉链子。真是惨啊。

  王俊生在回忆录里写道:一到亚运会这样的大型赛事誓师,各个项目的头头都是按成绩入座。乒羽这样的强势项目负责人当仁不让坐前头,发言也是慷慨激昂;而足球的头照例是和拳击等弱势项目的人一样坐在角落里,要发言也是“不拖组织后腿”式的抱歉言论。至于奥运会,王俊生根本就没机会参加。

  如今谢主席算是捞着了一个参加奥运会听领导训话的机会,不过陪坐末席的滋味,对于自尊心极强的谢主席来说,恐怕是难以忍受的,他没完没了地折腾来折腾去,就是为了在领导面前说话时能挺起腰,但是结果如何,难说得紧啊。

  有人说现在关心国奥队比赛的球迷不多了,我倒是觉得中国球迷都有点犯贱,不管平时说话多绝情,一到了大赛,还是早早地守着电视机。就像赌徒恨不得剁指头发誓永不再赌了,可是一听见骰子响心里还是发痒。现在有研究说沉迷赌博是一种病,需要专业的治疗。那我看沉迷中国足球也是一种心理病态,病根就在于荣誉的缺失感和对失败者的过度同情,不少人觉得关怀足球这样的弱势项目,就跟“中国可以说不”一样过瘾。其实,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中国足球烂成这样,必有其深层次的不争气之处,对于自取灭亡的事物,我素来主张就该狠一点,别宠着也别惯着。球迷同情心过分泛滥,往往给了骗子们生存的空间。

  奥运会是一场婚礼,国奥队却是一个葬礼。告别2008年之后,中国男足再次光临国际大赛不知道还需要轮回多少年。奥运战略已经葬送了一届世界杯,下届奥运会天才知道中国队能不能出线。反正迄今为止,中国队三次参加国际大赛,没有一次是真正具有说服力的,因为每次都是在亚洲逛了一圈,离世界还远着呢。

  网上有谣言说,南非举办世界杯有问题,FIFA有意让中国来接办。如果消息属实的话,让我能有机会不熬夜看看世界杯,也算是一件好事。踢球咱们不会,但是当东道主咱向来就有两手。反正国家队眼看也要废了,不如抓住2010这个机会,继续赌一把吧。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