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作家蒋子龙:吉兆女足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11:59   体坛周报

  北京奥运在天津开场,真是选对了地方。

  天津,说白了就是顺乎天意的渡口,是北京奥运大成功的过渡。

  古时洛阳曾有过“天津桥”,天河之中有九星,能占据天河就叫“天津”。中国女足在天津以2比1战胜了强大的瑞典队,这是一场美妙的胜利。送给北京奥运会一个“开门红”,鼓舞了国人的信心,是个大大的吉兆!

  天津确实是北京奥运的福地!

  在北京奥运会即将开幕的关键时刻,中国女足成了北京奥运的“吉祥物”,国人捧着这样一个吉祥物迎接明晚的开幕,心中是何等地惬意呀!

  期待了百年之久的中国奥运之梦,终于梦想成真。在整个奥运期间真正能称得上是“世界同乐”的一场大戏,唯有开幕式。此时人人心里都怀有希望,谁都可以做英雄状,有心境享受这大战前的亮相、狂欢、微笑和碰杯。开幕式之后就进入紧张、激烈、乃至是残酷的争夺。到闭幕式时就只是胜利者的狂欢了,其他人都各有滋味在心头,脸上有笑也勉强。

  其实开幕式也是一场比赛。举办国要不遗余力地和以前的开幕式比,裁判就是现场的运动员和观众,还有全世界的电视观众。具体比赛是运动员的事,开幕式可是国与国之间较劲,要展示自己的国力、科技和经济成果,充分表现民族的文化和智慧。同时还要艺术性高,要独特,要精彩,要一鸣惊人,要给全世界留下深刻印象。

  任何一届奥运会,进入各种具体项目的比赛过程,都是差不多的,规则一样,程序一样。每届奥运会之间真正不同的是开幕式,现代奥运会办了28届,就有28个版本。所以各主办国无不在开幕式上下大力气,这是展现一个国家风采的绝佳机会。

  一个国家靠别的出风头很容易遭恨挨骂,比如炫耀武力、显摆富有、制造事端等等。唯有在奥运会上,你有多大本事都可以使出来,风头出的越大,大家越给你鼓掌。开幕式简直就是对主办国的历史文化、民族传统、经济实力、科技水准的大检验,大展示。难怪大家都抢着办奥运,都想借机一鸣惊人,流芳百世。

  在这个什么都容易“速朽”的世界上,能够“流芳百世”的人事真的不多。但奥运会是个例外,它本身的历史已有三千年,而且每四年都会把它的辉煌翻腾一遍,那些精彩的场景永远都被人们津津乐道。当今的文学艺术已经很难创造史诗了,世人的史诗情结便转移到奥运会上,也真的是可以把开幕式搞成史诗。

  根据以往的经验,开幕式开好了,奥运会就算成功一半了。

  所以,中国女足在天津的胜利,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北京奥运会的好运,已经起动了!(蒋子龙)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