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沙元森:时间也改变不了中国男足 20年后一样泄气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06:57   齐鲁晚报

  □沙元森

  时间可以改变一切,唯有中国男足除外。

  从汉城(首尔)到北京,中国足球挣扎了20年终于盼来了奥运会上的进球。这个应该很伟大的历史时刻一点都不严肃,有点黑色幽默,也有点无厘头。因为中国球员以多打少,狼狈不堪。

  新西兰人制造的奶粉不错,足球水平显然够不上国际标准。他们从遥远且清凉的南太平洋赶过来,一头扎进蒸笼似的沈阳奥体中心,不仅要倒时差,还要倒温差。这对大多数业余球员来说都是残酷的。我原以为养精蓄锐的中国国奥队会很轻松吃下这块鱼腩。事实上,我们看到的是一场惊险的人鱼大战,新西兰队不像温顺的奶牛和绵羊,更像南太平洋海域中的鲨鱼,嗅到一点血腥就疯狂。

  让新西兰队来劲的,不是他们的教练,而是中国国奥队糟糕的表现。在中国国奥队球员身上,我们再次看到了一种古老基因的延续。得势往往意味着不得分,三分钟热度之后注定会有长时间的恍惚,然后在终场前如梦方醒般抓狂。20年前中国足球是那样,20年后还是那样。1988年,中国队在汉城(首尔)一球未进一分未得,荣膺“最没有进取心的球队”。现在,身为东道主的我们似乎不必担忧这样的评选,但这支球队有没有进取心,我们自己是心知肚明的。

  杜伊一如既往地坐在主教练席上,殷铁生规规矩矩坐在与他名分相应的位置上,这支球队看上去中西合璧,其实各怀心思。一支高压下的球队,难免心思纷乱。打得顺时,一哄而上,都想分一杯羹汤;打不顺时,自然是一哄而散,各自为战。殷铁生一向提倡的边路助攻之所以在下半场莫名其妙地消失,主要问题不在体能,更多的还在心态。长期的内耗和斗争教会了年轻人很多自保的方法,行之有效的方法是宁做庸人,不做罪人。每个人都圆滑得像麻袋里的土豆,麻袋不破则已,破则不可收拾。

  殷铁生咬着牙表示,平局可以接受,中国队依旧有希望。是的,理论上绝对有希望,可现实中已经四面高墙。以鸡蛋碰石头,20年前很泄气,20年后会有奇迹?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