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姬宇阳:改写了历史却改不了宿命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09:23   足球-劲体育

  董方卓打进那个球的的确确是一个救命球,第一,在这个进球之前,“谢亚龙下课”的声浪已经在五里河看台上愈演愈烈,而董方卓的进球终于让这股声浪在全场比赛结束前暂时消停。第二,没有这个进球,中国男足的“开门黑”将成为8月8日北京奥运开幕前堵在全中国人民嗓子眼里的一口痰,在女足首战获胜的映照下,男足将成为中国奥运军团中最无地自容、最羞愧难当、最孤独的一个群体。第三,中国足协用牺牲世界杯、牺牲联赛的代价,苦心打造了4年的国奥赌局,因为董方卓的进球,终于得以免遭在奥运开幕前就提前破产。

  历史在重演,这几乎就是中国队世界杯20强赛首战的拷贝,同样是对方被罚下一人,同样是在占据人数优势的情况下却被人家先进一球,而最终的结果也和那场中伊之战一样以1比1收场。如果没有记错,在20强赛里中国队最终是和伊拉克一起被淘汰出局的,从昨天第一轮比赛来看,这个小组最强的队伍无疑是巴西和比利时,所以,如果不出意外,本次奥运会中国男足所处这个小组的最后战局也将和世界杯20强赛的最后结果大致相同,除非奇迹出现,否则,中国国奥很可能止步小组赛。

  董方卓是清醒的,就如同我们现在回想起20强赛首战中,郑智的那个进球,那个球也曾经貌似是一个救命球,但是当中国队出局之后,再回想起来那个进球,它的意义自然大打折扣。董方卓的这个进球,更大意义在于,他是中国球员在奥运男足赛场上的第一次破门,当然,也可能会是最后一次。

  但是国奥和国家队完全不同,2002韩日世界杯,中国队的目标很低,依次是进一球、拿一分、赢一场。但是这一次奥运会不一样,中国足球为这次奥运会确定的目标是要进入八强甚至四强,特别是在国奥队发生了那么多风波的背景下,特别在女足赢得漂亮的开门红的背景下,更致命的一点在于,中国男足的首场比赛被安排在距离奥运开幕还有整整24小时的时候,在黄金时间档,通过电视向全中国直播,中国男足的比赛成为了奥运开幕前最后一夜奥运会最大的关注点,这么大的关注度,这么万众瞩目的舞台,演好了当然出尽风头,演砸了洋相自然也出的大,可惜的是,国奥终于还是没能在奥运开幕前夜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重塑形象的机会。

  裁判确实没给中国队点球,但裁判够意思了,不知道给了中国队多少前场任意球,外加早早就把对方一个队员罚下场,甚至在巴西和比利时的比赛里,裁判也给了比利时两大主力两张红牌,导致了他们下一场打中国双双无法上场。

  不怪裁判,更别怪沈阳球迷,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的天津主场都没有如此的气氛,但是沈阳球迷做到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熟悉的下课声并没有响起,即便在中国队丢了一个球之后也没响起,但随着中国队在场上越来越让人陷入绝望,下课声终于轰然而起。赛后很多队员在抱怨,中国队运气怎么这么差,两次打中新西兰的门柱,与其抱怨,不如想想这一切是不是报应———0比1的生死关头,杜伊不会站出来,这比赛和他已经没有太大关系,殷铁生更不会站出来,这是他的性格决定的。 (姬宇阳)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