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文渊:国奥换阵容还是换脑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09:57   体坛周报

  面对小组中最弱的对手,面对主场作战又长时间以多打少的巨大优势,中国国奥居然只能靠着终场前的一个进球才免遭失败命运,令出线前景布满阴霾。与一天前中国女足首战的亮丽表现相比,殷家军在本届奥运会男足比赛的首秀很差劲。

  当然这不能全怪主教练殷铁生,毕竟他是临危受命,留给他腾挪的空间太小了,板子仍然要首先打在谢亚龙身上。殷铁生需要将先发的三名攻击手全部更换才得以挽救败局,足以说明20天前那场由谢掌门导演的,旨在架空杜伊的阳谋对球队备战工作造成的恶果有多大。正因为事变过于突然、接手过于仓促,使得铁蛋不论是排兵布阵还是战术选择都只能跟着经验和感觉走,这对备战奥运这种级别的大赛来说,简直是游戏人生。

  中国土教练从来不是速成大师,徐根宝、朱广沪不是,殷铁生同样属于那种慢工出细活、十年磨一剑的主,在这种情况下,临战急换(土)帅,别人使得,却不是中国球队的福音。虽然殷铁生对于这支国奥队一点都不陌生,但毕竟很长时间不主持工作,所谓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当骤然被赋予全权指挥责任时,铁蛋显然很手生。加上天性保守,于是即使是面对新西兰这样的业余球队,中国队的阵型打法依然谨慎有余、狂野不足,殷铁生派上了太多的郜林、崔鹏式的“防守型的进攻手”,而李玮锋、冯萧霆和谭望嵩等具有很强进攻能量的后卫被严格束缚在后场,董芳卓那样的狂野小子则被摁在板凳上,至于王永珀、毛剑卿等天才进攻手更早已惨遭屏弃。

  如此格局下,中国队的进攻徒有声势难有实效,反而被少一人的对手反击得手,这种郁闷局面的出现也就毫不奇怪了。其实如果对手是巴西队,甚至就是比利时队,铁蛋的这一战略部署都没有太大问题,甚至可以称为务实乃至睿智,可是新西兰队毕竟不是巴西队,其球员有多业余,仅从12号奥德在非逼迫情况下手球犯规,被二黄变一红罚下场,这一可笑举动就可见一斑。面对这样的对手,中国队仍然如临大敌,那就不是谨慎而是胆怯和迂腐了。

  足球从来是斗智斗勇的博弈,中国队对对手太温柔,那对手就必然很放肆。下半场新西兰人大举出击,并很快尝到了甜头。如果殷铁生的“温柔”是诱敌深入的计谋,那倒罢了,但实战表明不是那么一回事,对手稍稍一施压,中国队就习惯性地收缩防线,直至被破门。此后中国队虽然加大了进攻力度,换上了不少进攻型生力军,但其实都是对位换人,毫无希丁克式破釜沉舟的气魄。当然从结果上看,最终由新换上场的陈涛、董芳卓合作扳平了比分,铁蛋的换人起到了效果,不过与其说是换人产生奇效,还不如说是对手太弱+运气使然。

  从赛程看,中国队越往后打对手越强,这样首战没有拿到3分,后面的路就很不好走了,变阵就成了很自然的选择。可是换个阵型、换几个球员就能摆脱困境了吗?显然没有那么多的大运可撞,故与其在换阵容上费思量,还不如毅然换脑筋。殷家军已经陷入了不容保守、无法谨慎的绝境,惟有大胆搏击方有可能杀出一条生路。其实从首轮比赛看,奥运会男足比赛终究是二流赛事,很多国家都没有派出最强阵容,徒有强队名头的“伪强队”甚多,比如中国队下一战的对手比利时队。这是殷家军的机会,就看殷铁生能否摆脱保守这一土教练的心魔了。(周文渊)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