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一戳就破的泡沫国奥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23:38   济南时报

  尹波

  国奥输给比利时,基本失去小组出线权,看上去理由很多:运气欠佳导致机会球未进;后卫出错造成过早失分;队员在落后情况下心态失衡带来两张红牌;裁判对客队有意无意的偏袒……

  但是,从根本上讲,国奥的这场失利,缘自战术和战略两个层面的决策失误。

  战术上,国奥为上一轮没能击败本组内他们唯一有可能击败的的新西兰付出了代价。通过此前比利时0比1惜败巴西和此役中比正面交锋的过程,我们必须承认,技逊了不止一筹的国奥,尚不具备与比利时全方位抗衡并战而胜之的实力。假如国奥首战拿下新西兰,第二轮就不一定非赢比利时不可,殷铁生正好可以施展自己最擅长的防反绝技,只要逼和对手积到4分,仍有较大概率出线。可是从新西兰身上仅得到1分,国奥只能硬着头皮强攻比利时。而比利时最希望国奥攻出来,后防空虚时连新西兰也能轻易打破国奥城门,攻击力比新西兰强大许多的比利时又怎么会把得分机会白白放过?

  如果首轮有3分垫底,国奥再战比利时的目标只是平局,沉住气打防反大概不会那么早便失球;不失球,小伙子们心理上也不至于那么急躁,下半时那两张红牌或许就不会出现。不过早失球、不被罚下两人,国奥耐心防守寻找反击时机,一旦找到了、把握住,就可能得手;即使最终未能得手,战平亦可掌握出线先机。

  战略上,事实证明,我们给国奥制定的“奥运四强”目标显然失当,国奥的实力肯定不足以进入四强,就是小组出线跻身八强这个“底线”,严格讲国奥也是很难达到的。尽管身为东道主,分组比较有利,组内只有巴西一支真正意义上的强队,但在欧洲也算不上一流的比利时,依然是国奥难以逾越的一道障碍。即便很可能是本届奥运男足16支参赛队里最弱的新西兰,国奥对付起来也并不容易。考虑到其他小组还有梅西、里克尔梅领衔的阿根廷,欧洲劲旅荷兰、意大利、塞尔维亚,亚洲的韩国、日本,以及历来特别重视奥运赛事的几支非洲队伍,就算是一切如意,国奥超水准发挥加幸运之神眷顾,果真小组出了线,他们又凭什么进入四强?

  我看,国奥小组便被淘汰,别怨队员,他们已经全力以赴;也别怨殷铁生,他同样已经尽心尽力,奥运打响前21天才接队,把球队迅速捏合起来正常参赛,就不是任何一位教练都能做到的。甚至也别怨杜伊,他本来就不是弗格森、希丁克;而且,哪怕弗格森、希丁克真来了,你根本不是那块材料,再高明的厨师,也不可能凭空做出一桌好菜来。杜伊和殷铁生的错误仅仅在于,他们明明知道国奥没能力进四强,进八强亦要靠运气帮忙,却违心地接受了这一近乎虚幻的目标。

  国奥的四强、八强梦原本就是个泡沫,沈阳之战,不过是把这个泡沫戳破了而已。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