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汪大昭:中比之战裁判的两张红牌绝不简单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05:41   人民网-人民日报

  笔者以往不大愿意议论裁判员,觉得当裁判的也不容易。这一回想说几句,因为咱们是奥运会东道主,如何对待裁判,应该是个不要回避、积极面对的问题。

  在大赛当中执法,难!为有东道主队伍或选手参加的比赛执法,更难!给东道主选手最严厉的处罚,难上加难!

  可是,来自阿根廷的几位足球裁判员做到了。他们把包括队长郑智在内的两名中国队员红牌罚出。至于判罚的后果,中国队心理上会发生什么变化,战术上要做什么调整,还踢得下去踢不下去,那都不是执法之内的事情。可以说,这样的判罚难度之高,就高在需要有百倍的勇气。胆小的裁判绝不敢接受为东道主队伍执法的任务。

  常有人说裁判员也是肉长的,没错。因为裁判也是人,也就会犯错误,看走眼。因为裁判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欲,个人的杂念不因众目睽睽而动摇,须臾之间吹响哨子,亮出牌子,没点胆子,怕是不行。那些哨子和牌子使得对不对,是专家们讨论的问题,裁判员要维护的也许不只是公平竞争,还有更多更复杂的事情,都要体现在一声声哨响之中。

  历来大赛都会发生对判罚的争议,奥运会哪能例外!以往,中国参加的六届奥运会上,也曾遇到判罚争议。这一回主场比赛,如果只想到运动员有更大压力,没考虑裁判因素,甚至以为裁判员会对主队网开一面,手下留情,给点面子,岂不幼稚!

  中国代表团制定的参赛目标强调要赛出良好的精神面貌,这里就应当包括对待裁判员的判罚,以及判罚后在心理和技术战术方面的调整。惟此才能逐步成熟,真正成为世界体坛的强者。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