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商报:国奥留下中国功夫 不要再为他们流泪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07:5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张龑

  在国际新闻中心,我实在忍不住,用谭望嵩才能听懂的骂人话招呼了中国男子足球队。桌子对面巴西环球电视台的哥们正在奋力制作节目,抬头看了我一眼,然后附和着,用英文陪着我招呼了一句……

  崔大林用最低和最温柔的语气说“输球可以,不能输人”。这样的温柔对于中国男子足球队来说,有点像现场的下课声,习惯而已。陆俊提供的教育录像里面一定忘记了加上中国队自己的比赛,那些只应该出现在散打比赛舞台上动作是中国的特点,这个叫功夫……中国男子足球队又一次告诉大家,球是可以输的,人也是可以输的。随便还说一句,没看我们队去年“打遍欧洲”,还损失了陈涛的鼻梁骨。

  当张艺谋用最写意的方式演绎出中国四大发明时,对于现代的西方人来说,中国功夫要比四大发明更直观。武术比赛没有对抗,拳击讲究套路,足球功夫不需要讲究这些,需要的只是写意。熊猫用最原始的功夫告诉“乌龟师父”,一切皆有可能。中国男子足球队用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方式再次告诉大家,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有时候我为中国男子足球队的队员悲哀,在金牌不断涌现的时候,他们不断收获着骂声,这骂声,声声入耳。或许只有一个人对这个声音已经习惯,他的名字叫谢亚龙。就在不久前,世界杯出局后,谢副主席把所有的憧憬都放在了奥运会上,这一次的赌博以最惨的方式结束。现在的问题是,中国男子足球是否会继续这样让谢副主席继续赌下去?

  为了奥运会,中国足球放弃了世界杯,放弃了联赛,放弃了一切值得利用的时机……最后换来的是,在奥运会的舞台上留下了最漂亮的中国功夫,完美得令人无法克隆。

  电视画面上,沈阳现场一位黑衣妹正抹着眼泪,其神情之悲痛堪比当年“成都保卫战”上喜极而泣的沈胖子。我想说,妹妹,请省点眼泪,中国男子足球队不值得流泪。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