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奥运健儿让人引以为豪 男足国奥是唯一的例外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22: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3日奥运专电题:(记者蔡拥军 马邦杰)无论荣登榜首还是名落孙山,中国体育健儿在奥运会上的表现都足以让国人引以为豪——唯一的一个例外,是中国国奥足球队。

  仅仅距中国男足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20强赛位列小组最后一名被淘汰两个月,中国国奥队又以2负1平只进1球仅得1分的糟糕战绩止步于奥运会男足小组赛,而3场比赛丢掉6球,在一场比赛中得到两张红牌,更是明显的输球又输人。

  如果说仅仅成绩方面男子足球是中国体育的短板,那我们也只能说国奥队技不如人;但是不但成绩可以垫底,国奥队还能包揽道德风尚的垫底位置,这就不仅仅是技术问题了。球可以输,但人不能丢,国奥队的表现,已经触及了中国代表团的底线,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中国足球存在的问题,不是这一届奥运会和世界杯预选赛上才暴露出来的,而是由来已久;中国足球暴露出来的问题,也不仅仅是技术、道德层面的,同时还有管理层面的——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中国国奥队和中国女足在开赛前不足半年的时间内相继易帅,这样的先例不但在中国绝无仅有,放眼世界体坛恐怕也是凤毛麟角。由中国足协自己聘请来的两位外籍主教练无一例外地被自己否认,而且国奥队的主教练是在距奥运开赛不足一个月的时候出现变动,这其中的问题,恐怕不仅仅是一个管理水平就能够解释清楚的。

  国奥队在奥运会上的表现不但令所谓的“四强”目标成为泡影,而且其表现令中国代表团蒙羞,解决中国体育最大短板足球方面存在的问题,已经成为当务之急。况且,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不但在世界上而且在中国也拥有最大的球迷群体,提高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是全国数亿球迷的一致要求和共同愿望,当年中国队首次实现进入世界杯决赛圈梦想时引发的狂欢就是最好的证明。

  中国足球尤其是男足的水平低,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但是只要下定决心去解决这个问题,并非无法可想,就算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很难,也不至于高于举办奥运会的难度。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已经向世界证明,只要中国付出努力,没有什么是克服不了的困难。

  中国足球是中国体育项目中最早进入市场化进程的一个,职业化至少给中国足球带来了最大的球迷群体和巨大的商业机会。但是,管理体制不完善、缺少监管等问题,导致中国足球在后备人才培养、职业联赛运作、各级国家队的管理运行等方面漏洞百出,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因此停滞不前甚至有些方面不进反退,就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了,如果再不闻不问放任自流,就很难想象中国足球的谷底到底在哪里,也很难想象举国球迷会被煎熬到何时。

  根本不用拿出举办奥运会的全部精气神,足球本就是奥运项目之一,只要我们像对待奥运一样对待足球,按照足球运动本身的发展规律来办事,踏踏实实地为足球做点事情,把足球运动的管理体制、机制理顺,做到责权明确、监管有力,中国足球就一定会触底反弹。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