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日报》:足协应当成为体育民间化的马前卒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1:43   南方日报

  中国足球再一次正常发挥,倒在了祖国球迷的眼皮底下,以无比羸弱的姿态告别奥运赛场。只是这一次,许多的球迷似乎已经不再愤怒,大家都懒得再指责了。是麻木了。可惜生而不幸为中国球迷,却总是很容易就被中国足球偶尔的一次胜利再次勾起爱国情怀,然后继续失望,又继续被“偶尔”击中心扉,以至于心痛到麻木,复而麻木到心痛,周而复始,形成“一痛接一痛,一麻接一麻,永续而不绝”的“麻痛”大循环了。

  记得有一个很著名的试验叫做“温水煮青蛙”,把一只青蛙投入沸水中,青蛙立刻感到了危险,拼命一纵便跳了出来;可当把这只青蛙投入温水中,然后点上小火慢慢加热后,却见青蛙优哉游哉,毫无戒备,一段时间以后,水温逐渐升高,而青蛙在缓慢的变化中却没有感受到危险,最后一命呜呼了。有一个机构就像这煮死青蛙的温水一般,煮死一只又一只的青蛙,最后变成了青蛙的杀手。中国足球就好比这些不幸的青蛙,而这盆温水就是老大不调的中国足协了。

  按照足球理论来说,中国足协本是一家民间组织,但这个民间组织从一开始就戴上了“官帽子”,是正司级设置,如果放到古代朝廷的设置来看,足协主席相当于正四品官员,专职副主席则是从四品了,官品虽然不大,却属中央系列,手握重权。因此也显赫无比。戴上了“官帽子”,就要按照官场上的规矩办,谁官大听谁的,在“官帽子”面前,你就是享誉四海的著名教头也没有用,一旦发生矛盾,还是长官说了算。所以要坚持自己主张,不听领导话的著名法国教头特鲁西埃每次都在所谓的主教练候选之列,每次都是一个陪衬。

  在长官意志之下,中国足协可以国家利益的名义腰斩联赛,为世界杯让路,结果联赛被阉割了,世界杯也成了一枕黄粱。同时在长官意志之下,世界杯也可以牺牲,把一个在足球界别里不算啥的奥运会足球比赛当成宝,结果誓言进八强、梦想进四强的国奥队成为了著名的“梦之队”———一支总是做美梦,又总是梦碎的队伍。

  这次中国足协终于把男足所有的辎财全部输光,连块遮羞布都没剩下。这是不幸的,却也是大幸。因为通过无数次失败,中国足协丢掉了顽固坚持旧体制,拒绝进行市场化、民间化改造的一切本钱了。从这个意义上,中国足协完全可以一切从零开始,摘掉四品官帽,回归民间社团的本来面目,为中国体育的现代化改革做出杰出贡献。周虎城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