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日报》:高飞远走偶然 耳坎止流行知所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1:58   南方日报

  赛前放言夺牌却最终未胜一场,中国国奥队毫无斗志地告别了本届奥运会。“高飞远走偶然耳,坎止流行知所之”,金朝康锡的这句诗,虽然说的是打马球,但用在中国男足身上很合适。中国男足也有过“高飞远走”的时光,如2002年世界杯出线,只是这种“偶然”来得实在太少。

  男足的这种表现,很有点儿对不起祖宗。有人考证,战国的时候蹴鞠就在齐楚地区民间流传了。汉朝的时候,都城长安随处可见“穷巷蹋鞠”。虽然国外有人不认为蹴鞠就是现代足球的前身,但2004年亚洲足联、中国足协正式宣布现代足球就是起源于中国的蹴鞠。奥运会讲究搁置争议,我们这里也权且免去在究竟“是不是”的问题上进行纠缠。这么悠久的历史,这么普及的运动,必然要出几个代表人物。很可惜,最著名的却是个宋朝的“坏蛋”高俅。不过,中国男足的晦气与之没有逻辑关联,这一点应该是可以肯定的。

  众所周知,《水浒传》写的是梁山好汉一百单八将的故事,然而,最先亮相的却是“踢得好气毬(足球)”的高俅。按施耐庵的描写,这个人除了球踢得好,简直没有好的地方,“若论仁义礼智,信行忠良,却是不会”。高俅被差遣到宫里给端王(即登基前的宋徽宗)送礼物,正赶上那里在搞足球赛,恰巧有一脚球给端王漏了,高俅“也是一时的胆量,使个鸳鸯拐,踢还端王”。端王让他现场表演表演,高俅便把平生本事都使了出来,“那身分模样,这气毬一似鳔胶粘在身上的”。就凭这个,高俅发迹!那么,高俅为什么会先于好汉们登场呢?金圣叹有过精辟分析。他说:“盖不写高俅而写一百八人,则是乱自下生也;不写一百八人先写高俅,则是乱自上作也。”也就是说,这种出场顺序问题,实际上隐喻着农民起义———“乱”的成因问题。先写高俅,有朝廷官员的腐败导致农民起义的意味;而“乱自上作,不可长也,作者之所以深惧也”。这样,施耐庵的用意就很清楚了。

  经过奥运,中国男足再次陷入了“四面楚歌”的境地,央视的大小主持人们也在荧屏上极尽挖苦之能事。其实,一味地苛责也有欠公允,至少他们对普及世界地理知识作出过贡献。卡塔尔之所以为球迷所熟悉,不是因为他们主办了多哈亚运会,最早正是因为中国男足在关键之役输给他们。其他如输过的也门、乌兹别克斯坦、哥斯达黎加,以及好不容易出线那一回赢的阿曼等等,诸如此类的国家如果不是因为这样,球迷们未必就会知道。所以,中国足球以后出去比赛,不妨就到非洲或大洋洲那些群岛国家,如果前提就是输,索性就输得有价值,“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坎止流行,如今是一个成语,比喻依据环境的逆顺确定进退行止。这对当下的中国男足来说尤其重要,而更关键的是要“知所之”,给自己的真实水平一个准确定位再确定目标,不要动辄放出纯属笑柄的豪言来。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