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毕熙东:足协抹煞杜伊正确决策 国奥没郑智反更好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2:16   体坛周报

  毕熙东专栏:

  在中国足协的领导下,中国足球急功近利、竭泽而渔,屡战屡败早已成了家常便饭。人们早已对它习以为常了。即或如此,中国足球差到什么程度,中国足协差到什么程度,善良的中国球迷和激愤的中国记者们依然对其估计不足。

  记得2002年,中国足球扬言要在世界杯上胜一场、平一场、进一球、结果却大败而归。这说明当时的总局和足协对中国足球到底吃几碗干饭,国际足球运动是个什么状态全然不清,因此犯下了荒唐可笑的决策错误。

  这次北京奥运会,总局给足协的指标,先是男足进8强,女足拿奖牌。后来又改成了足球别给奥运会添乱就行。可事实说明,中国足球尤其是男足,现在差到什么份上,怎么估计都不过份。因为它差的总是超过了您的想象。占主场之利,又分到一个不错的小组,媒介普遍估计这回国奥队胜新西兰一场,平比利时一场,负巴西一场有把握。谁成想,国奥队就敢来个一平两负,外加两张红牌。

  中国足球队之所以有这般表现,直接原因就是临阵换帅。距离奥运会比赛还有21天时,中国足协突然换帅,拿下杜伊,换上铁蛋儿。为什么?一是杜伊率国家队打世界杯20强赛时没出线;二是杜伊坚持不要郑智和韩鹏这两名超龄的队员。20强赛失利,和郑智、韩鹏的发挥有很大的关系。尤其是郑智。

  国奥队的3场小组赛,郑智除了耽误工夫,没起丁点好作用。韩鹏在人高马大的新西兰、比利时队员面前更是形同虚设。站桩站不稳,头球争不着。在对巴西队的比赛上半场中,国奥队表现是3场中最好的半场球。无论是攻防的纵深、队形的保持、边路突破还是中路传切都有声有色,甚至在巴西队的门前制造杀机。

  实话说,郑智是国奥队中理解足球规律最好的球员,但一是因为伤病在身,状态一直不好,二是自视大牌,所以从20强赛到奥运会比赛,他没踢一场好球,脾气可还见长。只要他在场上,国奥队的球员蒿俊闵突破禁区,本来可以射门了,也得把球传给郑智。有了前场的任意球,蒿俊闵、周海滨、陈涛都能罚,可还得让郑智罚。第3场对巴西没了他,前半场小队员们打活了,周海滨、赵旭日这对最佳后腰组合,终于第一次合理地出现在场上。中场控得住,才有了攻防节奏、边中结合。董芳卓的上场,得益于韩鹏破天荒地去踢后卫,天才的小董才得以合理地首发。尽管最后还是输给了强大的巴西队。

  这说明,杜伊不要郑智、韩鹏是正确的选择。实践也再次证实了这一点。但是,为什么非要拿下杜伊呢?因为中国足协的领导最大的特点就是容不得别人的丝毫正确。当然不是说杜伊有多高明,但起码在这一点上他是对的。

  殷铁生排出的赵旭日和周海滨搭档打双后腰,让董芳卓突前,也绝不证明他的选择有多明智。其实是实在没人了,不得已而为之的阵型。如果不是减员太多,他绝排不出这么合理的组合。那天,让韩鹏打中后卫,他会吗?为什么不让万厚良和李玮锋打中卫,让沈龙元打右后卫,蒿俊闵打前卫,戴琳或姜宁去打左后卫,朱挺打前卫,这样的阵容都比殷指导的合理。

  在谢某人的领导下,国足、国奥、中国足球当然也只能就差到比任何冷静客观的估计还要差的地步。这也就是谢轨迹的必然发展,也是中国足球无可奈何的悲伤。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