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薛涌:也是球迷集体罪过 低口味造就低品质足球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3:23   足球-劲体育

  记得几个月前,我和国内媒体一位资深人士通话,预计今年中国足球“双输”:男足世界杯预选赛小组出不了线,奥运会小组也出不了线。他不同意,甚至告诉我上面的内定目标是奥运会进四强。我一听就笑了:“世界杯预选赛小组出线的可能性还是有的。但是,以中国队的水平,根本打不进奥运会决赛圈,这次是靠东道主的身份,小组赛几场完事。况且男足最怕踢主场,在家里连香港队都可以输,怎么可能对付世界强队?”他则说:“万事总有个安排。你知道,不仅中国足球很腐败,亚洲足球很腐败,世界足球也很腐败。奥运会这么大的事情,总会有个安排的。你就放心吧。”

  当首战对新西兰、一上来对方一名队员就被两张黄牌罚下时,我还真有些相信他,觉得一切已经“搞掂”了。可惜再看下去就印证了我的话:不管外界的条件是多么有利,比赛还是要自己踢,球还是要自己进,你不能指望裁判帮着你起脚射门。最终,还是我曾经写在《足球》报上的“双输”的预言全盘兑现了。

  上面这位老兄,知道的事情多,对中国足球早就看透了。只是他看得有些太透了,高估了腐败的力量。不管他知道的内幕的深浅,他确实观察到了足球官场的一些潜规则:许多操办足球的官僚,二十多年从来没有进行过真正的改革,也不知道怎么改,更不肯听别人的建议,而是心存侥幸,觉得万事可以幕后运作,或者靠点运气,在自己任上弄出点政绩。结果走到今天的地步。

  现在球输了,媒体一片骂声,网民、球迷也开始恶搞。骂中国足球,大概是中国体育界最容易的一个买卖:你怎么骂也不会为过,也不会错。不过,骂声多了,我就有了另外的想法:谁该为中国足球负责?仅仅是队员和足协吗?球迷自己没有责任吗?

  作为球迷,你在1982年对中国足球抱有希望是难能可贵的,在1992年还抱有希望是可以原谅的。但是,到了21世纪,你如果还抱有希望,或者跟着去捧,那就只能怪你自己了。四分之一世纪过去了,中国队踢过几场像样的球?香港、新加坡这等弱旅可以在中国队身上爆冷门,甚至在中国队的主场爆冷门,中国队什么时候在韩国这等稍微强一些的队身上爆过冷门?中国足球,花了那么多钱,却从亚洲的四强跌到了二流。但是,照样还有人去捧臭角。如今砸了场,那些捧臭角的人怎么还有资格骂呢?

  我几年前就曾经撰文指出,中国足球运动员的收入高得不正常,他们的平均月薪两千块就够了。结果马上招致球迷的谩骂:“足球是中国最大的体育市场,人家挣得高是市场在说话。企业赞助是因为有广告效应!你懂个屁!”话说得虽然难听,道理还是有的。我大学的一位同学,当时是系足球队的主力,他1980年代中期就不看足球了,说看中国足球是对他的侮辱。但是,当今大部分球迷,却没有他这股心气,而是不停地作践自己,多臭的球都要去看。试想一下,如果消费者多糟糕的产品都去买,厂家还有什么理由提高产品质量?

  中国足球之所以还有市场,有些队员还有高收入,只能证明中国球迷的口味太低。这种低口味,造就了低品质的足球。当年米卢那个队,仅靠淘汰了卡塔尔就进了世界杯。有些地方居然要给国足的教练和运动员塑金像银像了。这叫什么品位?这次奥运会前,我还看到过一个奥运广告,记得题目叫“和郑智一起起飞”,画面是一群“80后”兴高采烈地托起郑智,他则作出个头球攻门的英武状。奥运会怎么能拿男足当招牌?这不是侮辱奥运吗?不过,大概这张最糟糕的奥运广告也不应让广告商完全负责。广告商设计前总进行了市场调查,知道足球还在中国有市场,所以才设计了这样的画面。其基础,还是广大的球迷。

  中国足球走到今天,不仅是队员之过,不仅是足协之过,也是球迷的集体罪过。所以,骂中国足球之前,球迷们应该好好想一想:你如果能忍受末流艺人的演出,还肯付钱,你如果奥运会后还去看球,那你下次最好从自己骂起。 (薛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