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快报》:女足冰冻三尺一日难暖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2:37   金羊网-新快报

  ■刘勇

  昨晚的中日女足之战,日本队全场15次射门,9次射正,6个角球,1个前场任意球;中国队这几项数据分别是3次、0次、3个和0个。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日本队全场绝大部分占据场上优势,而中国队简直就是完败,输得一点都不冤。

  四强之外,八强之列——这是目前中国女足在世界女子足坛比较实际的排位。自从1996年奥运会和1999年世界杯获得亚军之后,中国女足水平就一直在滑坡。近两三年,中国女足内部人为的内耗加剧,窝里斗,频繁换帅,这对本来就已经很羸弱的女足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国女足能在小组赛保持不败出线,晋级八强已属相当不易。

  现在,中国女足的奥运征程已经结束,是时候好好反思一下了。远的不说,近邻日本队的崛起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

  十年前,日本女足根本不是中国女足对手。但最近三年,日本队与中国队交锋赢多输少。靠的是什么?技术。日本女足,她们在一直走男子化的道路,就是学他们日本男足,讲究传控球,身体条件不行,就靠整体的传控球,停球传球基本功好,加上接应意识良好,所以日本队用有效的传控球掌握节奏,通过倒脚在局部形成优势的时候再发力……其实,这些与十多年前的中国女足技术特点非常相似,但我们为何却将这些好东西完全丢掉?

  中国女足目前还在低谷徘徊,曾经的辉煌距离现在越来越远。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对中国女足来说,稳定是压倒一切的,只有稳定下去了,中国女足才能真正复兴。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