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文渊:女足--夭折的复苏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8:37   体坛周报

  继去年同样于本土举行的世界杯,中国女足急欲重返世界一流强队行列的努力再次夭折于奥运会1/4决赛中,只不过对手从挪威换成了日本,一个数月前的脚下败将。复出仅4个月的老帅商瑞华没能创造引领多灾多难的中国女足猛然复苏的奇迹,但意味深长的是,0比2出局后,老商饱经沧桑的脸上没有遗憾,反而有些释然。

  比赛内容说明了一切。不能说女足的老将新兵不拼搏,但惊人的传接球失误率葬送了一切的努力,大量攻势无法以射门告终,更遑论得分,彰显了攻击效率的低下和攻击方式的不对板;也不能说商瑞华的用兵没有新意,但亚洲杯上王丹丹的神奇故事没能重演,从浦玮到蒙嘉慧,几代球员间缺乏有效整合的巨大“代沟”使得整个球队运转显得很生涩。这是一场从控球时间看似乎势均力敌,其实是完全被对手掌控了比赛节奏和进程的一边倒赛事,此战就日本队而言实现了完美的复仇,对中国队来说则需重新审视所谓的复苏。

  4个月前,商瑞华临危受命,在没有得到任何承诺,甚至都没有一纸合同保障的情况下接过了女足烂摊子。这是一个老女足人的高风亮节,但如此草率行事,对主事者即中国足协的谢亚龙之流却是一个莫大的讽刺,中国女足继续以这种人治或非职业的方式演变,实在难以迎来期盼中的复苏。

  老商执政4个月,总体情况良好,好莱坞般的绯闻、丑闻不再频频见诸于报端,成绩则明显回升,甚至可以赢赢日本、瑞典那样的亚强队了。但曾经的铿锵玫瑰沦落到一度人见人欺的境地,既非某个个人的责任,更不是换个教练就能彻底扭转的。

  事实上商家军的和谐社会只是表象,比如奇特的人员构成就充满玄机,在浦玮、李洁和毕妍等老将之下,老商更器重蒙嘉慧、古雅莎等90后新丁。照理,作为前中青队主教练,商瑞华当大量起用娄晓旭、岳敏、张彤等旧部,但受惠于老商复出而进入中国女足主力阵容的前世青赛亚军队成员仅翁新芝、张颖等数人,袁帆、王坤等人反而没有捞到一分钟的出场机会。

  一支球队中球员的年龄、背景和技术风格落差太大,意味着教练的整合工作会非常吃力,应该说老商的工作已经够出色了,但且不提美国、德国和巴西等一流劲旅,就是与日本比较,商家军的战术硬伤仍然非常多。比如主打边路进攻,但大量的传中球无法准确及时地送到前锋脚下,而在边路打不开局面时,中路攻击依然廖若星辰,球队无法实现灵活的战术切换(或许根本没有可供切换的战术),等等。

  这当然不全是教练的责任,一支频频换帅的球队怎么可能拥有稳定又灵活的战术体系,又怎么可能避免一朝天子一朝臣的用人之乱。就老商本人而言,过去他无缘继续执教中青队,从容打造一支希望之旅,现在则不知道奥运会后还能不能继续干下去。在这种出线足球的体制和拍脑袋决策的领导之下,谁都无法从长计议磨砺出一支铁军。

  真正值得拷问的是,与男足一样,女足备战本届奥运会也有近4年的时光了,怎么最后出战的是一支才组建4个月,人员构成繁杂、战术体系单一的新军,教练则是一名完全不在预案中的“编外人员”?(周文渊)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