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足:一座失火老房子 贴张经不住风雨的墙纸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14:58   中国新闻网

  8月15日晚,北京奥运会女子足球1/4决赛,中国对日本的比赛在秦皇岛奥体中心举行,最终中国队0:2负于日本队,失去进入四强的机会。

  谢亚龙同志所到之处,中国球员总是望风披靡,溃不成军,风头正劲的中国女足也不能例外。

  既然中国男足都可以提出进八强甚至夺奖牌的目标,那么先前阔过的中国女足提出更加远大的目标也是理所应当。冲出小组赛后遭遇日本队本来是个好机会,老帅商瑞华对此也是信心十足,因为正是在亚洲杯上大胜日本队,树立了他在中国女足的权威。或许在他看来,日本女足就像自己的福星,所以他敢在赛前拿男足开涮,甚至扬言借他们一个前锋。以他这么多年的江湖经历,竟然能开出这样缺乏远见的幼稚玩笑,显然是太得意了,得意得已经忘乎所以。他不完全了解对手,也不知晓中国足协所能产生的副作用。据说,在中国女足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后,谢亚龙亲自在酒店门口鼓掌欢迎。这是什么样的暗示,有点智商的人都明白。

  在这场淘汰赛里,中国女足全然没了之前在小组赛里的拼劲。心理上的患得患失,让她们丢失了宝贵的优点——斗志和速度。日本队固然算不上太强,但踢得专心致志,一招一式都很实用。这是她们多年潜心磨炼的结果,与日本男足的崛起何其相似。而我们的女足似乎是被男足附体,失魂落魄。

  就现状而言,中国女足的首要任务不是冲什么四强,夺什么奖牌,而是打基础。商瑞华是人不是神,试图让他在半年之内打造出一支世界强队,只能是某些人的一厢情愿。原来的中国女足像一座失火的老房子,商瑞华就是被匆忙调来的消防队员。灭了火之后,又被房东安排了个装修的活,于是他又尽心尽力地修补、粉刷。这样的球队看上去倒是焕然一新,但注定承受不了太多的冲击。事实证明,基础被破坏了,贴张墙纸是经不住风雨的。

  这次的失败很无奈,把中国女足打回了原形,也打掉了谢亚龙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它标志着中国足球奥运战略的全盘告负。四大皆空,万念俱灰,中国足球何去何从,谢亚龙何去何从,值得关注。(沙元森)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