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奥运时评:奥运体现中国人民大国心态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2: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7日奥运专(记者李丽、黄勇、李鹏翔)“和平大战”郎平率美国女排击败中国队,乔良指导的美国体操女队对中国小花构成最大“威胁”,但大多数国内民众对郎平、乔良仍有认同感;中国观众为“新飞人”博尔特不可思议的世界纪录如醉如痴;没有了“五朵金花”,勇夺八金的美国人菲尔普斯也是无数中国年轻人的偶像。

  体育无国界,中国更自信。中国人的大国心态,越来越多地表现在这届在家门口举行的奥运会上。

  丢了首金又如何?杜丽痛失首金,随之而来的却多是支持和鼓励之声。奥运会首金,即使是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首金,除了序数上的靠前,并不能承载其他更多的意义。五天后,杜丽走出阴影射落金牌,令“取妻当取杜丽”的说法在网上风靡一时。相较与一枚首金的得失,国人更加看重超越自我,战胜自我的体育精神。

  主场一定会有“利”?谭雪领军的中国女子佩剑队因肉眼难以判断的一剑被乌克兰姑娘夺走金牌,令人惋惜。虽然历史上中国击剑队屡屡在国际大赛中“受气”,雅典奥运会男花团体的委屈至今仍难以忘怀,但东道主们并没有试图利用自身优势而“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在家门口捍卫了对手的权利,公正大气的做法当令世界钦佩。

  放在20多年前,这些事情是难以想象的。中国人的女排情结源自改革开放初期。在中国与世界的巨大差距带来情感冲击,国人盼望振兴中华的转折点上,女排五连冠令中国人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找到了出口。20多年后,时代不同了。中国正以惊人的速度迅速发展成为一个世界无法忽视的大国。中国人有足够的自信面对世界,希望通过体育而求得世界认可的渴求也在逐渐消退。体育也因此得以放下重担,回归本源。

  大国心态首先反映在对自身的自信。

  17日夺金热门程菲痛失女子体操跳马和自由操两金,但观众给予了泪流满面的程菲更热烈的掌声。跟1984年奥运金牌“零的突破”时全国狂喜、1988年兵败汉城时举国沮丧相比,中国人对奥运金牌的心态已经平和了很多。

  世界杯上有一则趣闻,有人问巴西人说为什么对足球这么狂热,巴西人说,我们只有足球。但中国,早就过了凭借体育才能证明自己的阶段。

  俄罗斯裔的柳金为美国夺得女子个人全能桂冠后,俄罗斯的记者问柳金,你觉得自己是俄罗斯人还是美国人?但中国记者根本没人问乔良这个问题。更没有人去问郎平这个问题。许多人认为,如果一个郎平能够成为女排与金牌之间不可逾越的鸿沟,那么需要反思的是中国女排而非郎平。输得起的君子风度,本身反映了一个国家综合实力和民族自信的巨大进步。

  大国心态还反映在对个体的尊重和他人的宽容。

  卡捷琳娜·埃蒙斯夺走了首金,主场观众在为杜丽惋惜的同时,仍然对她和丈夫马修·埃蒙斯的深情拥抱和这对神“枪”侠侣的相互扶持报以热泪掌声。美国队分走几块金牌,但乔良没有受到苛责,甚至他一手带出的徒弟约翰逊,还因为染上“中国色彩”明显受到中国观众和记者的偏爱。

  由此联想到前两年姚明评上劳模。作为一个影响力巨大,却在为美国人打工的劳动者,姚明能当中国的劳动模范吗?争论至今没有结论,但争论本身反映了这个社会允许百家争鸣和新鲜事物存在的开明态度。

  尊重个人选择,开明对待他人,这符合社会发展规律,也有利于中国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国际形象。

  投桃报李。几天前美国记者让约翰逊评价中国体操女队。约翰逊说:“我的教练是中国人,我从小就看中国队的比赛录像长大,我不可能对她们没有亲切感。”17日痛失金牌的马修两次走“霉运”将金牌送与中国选手,但他也与夺冠的邱健真诚相拥,微笑送上祝贺。

  中国的许多强势项目:如乒乓球、体操、羽毛球等都有诸多人才活跃在世界舞台上。他们不仅促进了所在队伍竞技水平的提高,也促进了项目水平的提高,同时,他们也在以自身的专业素养和人格魅力打动世界,给中国的国际形象增光添彩。这些不穿“中国”队服的中国人,同样在为中国争得荣誉。

  中国体育一直在为世界体育的发展贡献力量。中国,自1978年以来也一直以开放的姿态越来越多地参与国际事务和承担国际义务,为世界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同样,作为奥运会东道主的中国人,也需要以一个大国的心态,进一步促进世界和平和人类和谐。(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