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早报:重视国人对中国足球现状评价舆情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4:52   东方早报

  潘树立

  最后一搏,可悲的中国男足因受上场比赛红黄牌影响,上场阵容残缺不齐、主力前锋韩鹏不得不改踢后卫,成为赛事笑话。出人意料,中国女足则以小组赛第一名的成绩给广大球迷带来惊喜,也受到国内外媒体的一致赞誉。男足与女足在奥运上出现如此明显的差别,既让人感慨,也让人思索.

  中国足球还有希望。十多年来特别是近五六年来,中国男足跌入“深渊”,而女足则从世界杯亚军的地位“高台跳水”,上届奥运会竟给德国队打了个8比0,从此一蹶不振。但本届奥运会小组赛前三轮,女足不仅打败强队瑞典队,而且凸显了韩端、徐媛等队员的亮丽形象。中国女足水平可以得到提高,中国男足也无理由不能走出困境。

  教练带好队伍的作用不可小视。近几年来,中国国家队教练如走马灯一般不断更换。弃用朱广沪、马良行等国产教练后,中国足球走上了“崇洋”道路。女足教练先后聘请多曼、伊丽莎白,男足则搞了个杜伊、福拉多“双胞胎”。但洋教练的职权实际上受到不少制约,由此闹出不少风波,直到商教练的到来才使女足再无“新闻”。

  金钱不是一把可以打开中国足球之锁的万能钥匙。中国体育运动的竞技项目中,中国男足的经济投入可谓最多,国内联赛的一场比赛胜利奖金动辄几十万多则几百万,男足的“明星”队员年收入也是天文数字。但重金之下中国男足的现状却惨不忍睹,假球、黑哨、暴力事件不断。与比利时队的那场比赛,谭望嵩与郑智直接被红牌罚下,而在中国国内联赛中,此类现象则经常出现,也不可能受到重罚。比较男足,中国女足队员的收入水平是很低的,这也是中国女足尽管在中国发展早、起点高,但普及率很低的重要原因之一。但即使在财源明显不足的情况下,中国女足姑娘依靠自己的执著追求,一步一个脚印逐步向第一军团的水平迈进。可见,发展体育项目,其中有财力的因素,但更见人的精神面貌。

  要重视国人对中国足球现状评价的舆情。中国足球的问题,其不光彩的表现,不仅已影响到中国体育事业的形象,也影响了中国奥运军团在北京奥运中的声誉。老百姓心中都有一杆秤,中国足球问题的症结,不是一场球两场球成绩不佳,也不是个别教练和部分队员的表现失常,关键在于决策水平。老百姓热爱体育运动,国足成绩事关国家荣誉,国足问题当早下力气解决!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