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晓舟:五万个灵魂和一个神 可怜的谢亚龙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09:13   东方早报

  张晓舟

  几年前我曾半开玩笑地提出应该搞一个“世仇杯”,让巴西和阿根廷、法国和意大利、德国和荷兰、皇马和巴萨等等捉对厮杀,甚至可以在中国打。毕竟人们不可能跑到南美去看巴阿这对老冤家在世界杯预选赛和美洲杯上的对决。确实有商家一直想在欧洲策划一场火星撞地球的巴阿世纪大战,但现在这顿豪宴摆到了幸运的中国球迷面前。北京奥运的气氛,在一场无关中国的比赛中达到高潮。显然,这是更为纯粹的体育的快乐。

  平时各自为政、各跑各自国家夺奖项目的各国记者纷纷云集工体,绝不仅仅是巴阿记者和中国记者,记者席上一直响彻着无数国家的鸟语,一位说西班牙语的老兄竟然用手机全程解说比赛,而他的语速远远比场上比赛的节奏要快,大概段暄说一句,那哥们已经说了十句。各种鸟语像机关枪一样轰鸣,这种不亚于世界杯决赛的气氛让我有理由相信,不管布拉特如何希望足球从下届奥运会消失,国际奥委会绝不会轻易放弃足球,何况下一届,作为现代足球鼻祖,英国人更不会轻易放弃。主张奥运应取消足球尤其是男足的人总是说那是鸡肋,但看过巴阿大战,应当说那是蛋糕上的樱桃。

  当然,今后奥运足球还能不能看到像罗纳尔迪尼奥、里克尔梅这样的超龄巨星,以及梅西、阿圭罗、帕托、迭戈这样的适龄巨星。如果完全向欧洲俱乐部低头,像斯科拉里建议的那样把奥运变成U21世青赛,那奥运足球将不可能重现8月19日晚北京工体这样的动人气氛。如果下届奥运万一真的取消男足,或许变成U21世青赛,那么这场巴阿世纪大战更如天鹅绝唱般美好。

  中国的阿迷和巴迷显然势均力敌,从呐喊的声势看平分秋色,但穿阿根廷球衣的中国球迷要比穿巴西球衣的中国球迷多,也许这首先应当归功于迭戈·马拉多纳,大家早就知道他会来现场,很多人都在球场上“搜捕”他,直到中场休息,摄像机才终于对准了他,大屏幕上马拉多纳向全场挥手致意,也许是觉得现场的气氛已经够火爆,镜头后来没再给马拉多纳,否则老马庆祝进球的画面将给工体火上浇油。下半场现场女播音宣布本场观众人数——近53000人!我顿时想到马拉多纳告别赛后阿根廷《奥莱》报的标题——《五万个灵魂和一个神》。

  当然你也可以说,这是奥林匹克之神、足球之神。

  上次去工体是看巴西女足,刚刚迎来奥运赛事的工体还有些缺乏经验,观众进场秩序有些混乱而缺乏效率,但这一次井井有条;上一次球场气氛还要由统一服装的北京职工拉拉队以及志愿者来煽动,志愿者主动号召观众掀人浪,但这一次观众完全是自发的,“阿根廷!”和“巴西!”的呐喊声此起彼伏,而几乎只有一个球员名字被一直高呼,那就是梅西,只有在阿迷高呼“梅西”的时候,也有巴迷回敬说:“没戏!”

  可惜最终没戏的是巴西,梅西也完胜小罗。巴西被攻进第3个球之后,中国球迷喊出了一个熟悉的口号——“下课!”乍听还以为是骂邓加下课,原来居然是“谢亚龙下课!”可怜的中国足球,可怜的谢亚龙,在中国的奥运夺金狂潮中,几乎成了唯一的垃圾桶。谢亚龙就这样令人哭笑不得地成为巴阿大战最后十几分钟垃圾时间里的主角。

  但这个夜晚,人们应该淡忘谢亚龙,而沉迷于足球本身的美,沉迷于天下一家的奥运气氛和北京越来越国际化的狂潮之中。我旁边一对中国恋人,男的穿巴西球衣,女的穿阿根廷球衣,在赛后他俩紧紧拥抱——就像小罗和梅西那样。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