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作家王蒙:冷嘲热讽男足反映国人急于求成的心态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09:24   人民日报海外版

  北京奥运会上两个字熠熠生光:中国。

  全世界对北京奥运会好评如潮:“北京奥运会让中国赢得世界好感”、“新中国从‘鸟巢’起飞”、“中国真正回归世界强国”等等等等。中国金牌总数已远超上届奥运会,至今高悬榜首。我们的优势项目射击、举重、体操、跳水、乒乓球、羽毛球继续保持和扩大优势,我们在非优势项目也开始夺得金牌。

  已经可以断定,中国主办了一次成功的奥运会。中国运动员已经大获胜利,中国大喜!

  摘金夺银,欢呼鼓掌,热场面需要冷思考,捷报声声中我想从男足的失利说起。

  不是我哪壶不开提哪壶,而是不开的那一壶有发人深省之处。

  要说近几十年十几年以来,我们在男足上没有少费气力,增加投入,更帅换将,体制创新,人才战略,放眼全球,献计献策,可以说是想尽用尽了我们的主观努力。

  这说明,有些体育项目,一抓就灵。有些项目,则有更深层次的原因,难以速效。我相信我们的男足运动员教练员也都尽了力,也都盼望成功。与男足类似的还有一些体育的基本项目:例如田径与游泳。

  巴尔扎克说,培养一个贵族要三代人,我们也许可以设想,培养一批高水平的男足球员,要几代人的努力。我们应该有清醒的头脑与足够的耐心。

  男足失利引起网上一片冷嘲热讽、恶搞以至辱骂。这里不但反映了我们的某些球迷还不文明不成熟不科学不理性,也反映了国人的一种急于求成、盲目陶醉、自视过高、一厢情愿的心态。

  而急于求成、盲目陶醉、自视过高、一厢情愿的心态,曾经给新中国的发展建设带来了太多的弊害,远不止于男子足球。

  有这么个不如人意的男足摆在那里,很好很好。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我们还是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我们中华民族还不会忘记犹如昨日的“最危险的时候”、“发出最后的吼声”,我们中华民族吃饱饭——基本上解决了温饱问题也还没有多少年。我们人口多,资源少,长期以来积贫积弱积矛盾,我们现在站立起来了,挺起脊梁来了,在北京奥运会上大大地风光了。但是绝不等于已经万事大吉,金牌再多也不等于我们的国力第一,生产力第一,科技第一,文化第一。我们面临的麻烦还很不少,我们的历史负担与人口负担仍然很沉重。

  开完奥运会,人们的注意力将集中在回顾改革开放30年上,男足不仅启示我们不能忽略体育事业上的不足,也提醒我们发展进步上的任重道远。建设好发展好中国,当然比踢进几个球更艰难。我们还得卧薪尝胆,我们还得谦虚谨慎,我们还得戒骄戒躁,我们还得在欢呼胜利的同时保持忧患意识。(王蒙)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