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亚龙思维PK李元伟哲学 中国足球为何学不会善待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3:06   中国新闻网

  记者 宋方灿

  中国女篮奥运会第四,男篮奥运会第八。即便如此,中国篮球依然取得了近年来难得的好成绩,同时考虑男女两方面,这个成绩不比任何一届奥运会上中国篮球队伍的成绩差。但是中国足球却在奥运会上丢人现眼。一个是男足,公认的输球又输人。一个是女足,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谢亚龙大人将其定义为“没精神、没斗志、没技术”的三无产品。

  从上海,到秦皇岛,再到北京的工体,最后在北京奥运会的主体育场“鸟巢”,“谢亚龙下课”已经成为球迷们的必修课,使用频率甚至超过了“加油”一词。相反的,不管是官员、专家、媒体还是球迷,都对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发出了赞誉之声。

  其实,这就是一个哲学问题,一个生存的思维问题。足球这个在全世界范围内的“第一运动”在中国却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被篮球篡去“第一”的位置,实在值得某些当局者们思考。

  足球和篮球的地位,从一些高层的态度上也能看出一些端倪。记者日前参加了国际篮联的发布会,会上国际篮联主席鲍勃·埃尔芬斯顿和国际篮联秘书长帕特里克·鲍曼都向全世界的媒体发出了一个信号,他们期待着通过奥运会把篮球运动做大做强,通过奥运会和世锦赛的扩军来增强其影响力。相反的,则是国际足联之强势,出于自我商业利益的考虑,他们严格限制奥运会参赛选手的年龄,同时还在球员代表国家队参加奥运会的问题上采取冷淡的态度。

  篮球有一种“庶子”的生存危机感。这种危机感使得中国的篮球人开始全方位的考虑如何超越足球那个“嫡子”。所以,多年来,我们看到中国篮协积极推动选手去国外打球,如王治郅、姚明、易建联等人,都在NBA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同时,中国篮协与NBA的互动也非常多,通过大量的引进比赛,邀请篮球明星们来华交流等,大大增加了中国篮球的人气,国内的联赛CBA的人气也持续走高。同时,在球员和俱乐部的发展上,中国篮协也不急于与民争利,而是先发展,再切蛋糕。这也难怪,几年前李元伟就可以自豪地宣称:“在中国,篮球是第一大运动。”而中国足球,对外的交流则多是民间推动,足协要做的,顶多是指手画脚、碍手碍脚。

  中国篮球人有一种谦逊的美德,足球上则看不到。确实如此,无论是人气还是比赛的成绩,中国篮球这些年都骑在中国足球的脖子上。造成这种现实的,还有就是中国足球的不争气。近年来,赌球、黑哨、球员吃喝嫖赌等丑闻不断,换汤不换药的中超联赛人气如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久而久之,中国足球就彻底地丧失了人心。更有甚至,中国国家队在亚洲的地位一落千丈,在这个足球羸弱的大洲,竟然进不了前十。同样疲软的还有女足,这支在足协眼里只想挤奶不想喂草的队伍,尽力去拼搏了却还要受到肉食者的冷嘲热讽,真是流血流汗又流泪。

  中国足球学不会善待。这从对国内外教练的使用上都可以看出来。在中国,一些被指为技战术方面“没有什么东西的平庸教练”的女足助理教练,到了美国却能以主教练的身份帮助她们击败强大的巴西夺冠。这不禁让人想到了当初某甲A教练说后来法国的世界冠军队主力维埃拉没有前途那件事。这种中国足球制造的国际笑话,真是层出不穷。相对而言,两名中国篮球的外教,在过去的四年中,虽然一度保守争议和压力,但是篮协的官员们都给予了支持,顶住了压力,最终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

  橘生国外则为橘,生于中国则为枳,这是什么原因呢?其实想想,那些缺乏热爱和责任心、只想把中国足球当作升官发财的头头们,那些在领导内行的外行们,做出这种外行的事情,其实也就不足为奇了。中国足球,既输在制度上,也倒在思维上。难怪高喊“谢亚龙下课”成为时尚,呼吁“多两个李元伟”的声音也越来越大。

  希望中国足球还在做着“天下第一运动梦”的时候,能够清醒一下,学学换位思考,多些忧患意识,多些长远考虑。如此,中国足球才能不继续周而复始地在失败的泥潭中越陷越深。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