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府早报》:足球四年后伦敦怎么办?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6:07   天府早报

  

伦敦奥组委考察团成员,国际体育新闻协会主席,第一位为四川纸媒撰写奥运专栏的国际资深记者。

  来到北京之前,我曾为奥运足球比赛捏了把汗,作为一个足球记者,我在世界杯和欧洲杯比赛期间可以说备受尊重,可在前几届奥运会上却截然相反。4年前,我到雅典采访时就曾亲眼见到,有位观众希望将4张男足比赛的门票换成一张场地自行车比赛的门票,结果被对方狠狠地嘲笑了一番,言下之意:奥运足球这么低水平的赛事怎么可以和自行车比肩?

  这和现代足球在奥运会上的处境不无关系。自从世界杯和欧洲杯诞生后,奥运足球一直处在争议的漩涡中。由于国际足联的限制,奥运会男足比赛,16年来实际上一直是23岁青年锦标赛,虽然有超龄球员的加盟,却始终无法改变水平不高、竞争不够激烈的尴尬局面。甚至上个月,国际足联(FIFA)曾希望伦敦奥运取消足球比赛。

  随着东道主中国队的出局,我的担忧就更进一步。中国人还会关注足球吗?奥运足球真的没有观众了吗?直到今天的决赛,我来到这座被称为“鸟巢”的钢结构体育馆,却发现看台上已经被阿根廷国旗的蓝白色所笼罩。年轻的中国姑娘画着阿根廷国旗的油彩,小伙子们更是敞开喉咙为他们的偶像们加油。整场比赛,“Vamos”(西班牙语 “加油”)声此起彼伏。赛后,冠军队阿根廷的英雄受到的礼遇可不比中国本国的冠军们要少,我更是在一份专业体育报上看到一个中国的当红女明星采访梅西的大幅报道,我们的“小跳蚤”表示自己仿佛置身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糖果盒球场。

  也许中国的足球水平不是很高,他们也无法承办世界杯之类的足球顶级赛事,可中国的球迷们对足球的礼遇却使我深深感动。也许我的好友,FIFA主席布拉特要更关注如何提高奥运的水平和规模,而不是主动地放弃它,就像西方的一句谚语“凡事除非放弃,否则不会有失败。”

  “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怀容纳天地……”奥运会前夕,朋友帮我翻译的这首风靡中国的 《北京欢迎你》,用娓娓的歌词道出了中国的开放,不仅是制 度层面的,更是心态上的。普通中国人为倒数第一的阿富汗女运动员喝彩,倡议支持身穿旧衣、险些不能与会的伊拉克人……这种喝彩和支持,体现出中国人的眼光和胸怀,更不要提美轮美奂的开幕式和热闹友好且充满东方文化的北京城,如此美妙的盛会让我们期待闭幕式的完美终结亮相。

  北京已经给伦敦设了一个太高的标准,很难想象4年后我们该如何超越这样一届完美的盛会,我仿佛已经看到了伦敦奥委会主席塞巴斯蒂安科脑门上那巨大的汗珠。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