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晚报:冠军归美国 但赢家是NBA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8:47   深圳晚报

  - 王宫

  当美国人终于下了狠心派出一支8年来最强的篮球队后,他们顺理成章地从北京拿走了金牌,8战8胜,平均每场赢对手28分——事实就是如此残酷,有关欧洲整体篮球胜于NBA群星的论点,至此可以休矣。

  由于NBA赛季跨度极大,而且比赛频密度(一个赛季82场球)为世界第一,美国男篮不可能也没有必要进行长期的封闭集训,拿这次准备奥运会为例,“梦八”真正在一起训练的时间加起来不超过3周,队员们去澳门打热身赛时晚上还顺便出来泡吧按摩,因此尽管老K教练强调要加强整体,但指望他们打出一套真正成熟的战术体系完全不现实。

  “梦八”队的球星个个都是“腕儿”,在场上配合非常松散,而且没人想干脏活累活。基德的组织、韦德的突破、詹姆斯的扣篮,以及以科比为首的NBA后卫的超级防守强度,所有这些凑在一起,再加上老K赛前强调一句“个人表演别过分啊”,就已经足以搞定以整体而著称的欧洲强队。举例为证:两支“整体篮球”的典范式球队希腊和西班牙,小组赛分别输给梦八23分和37分。

  西班牙队在决赛中豁了出去,干脆以牙还牙,回归简单的挡拆配合,再加上个人表演,去和美国这种蛮不讲理的打法掰手腕。但没想到这一招反而见到奇效,西班牙最后只输掉11分,而且两队打出了本届男篮赛最高比分。

  当然,西班牙队能如此与梦八对抗有个前提——他们的队员有多人拥有NBA经验,个人能力在12支球队中仅次于美国。事实上在这场奥运决赛的赛场,去过、现役以及即将奔赴NBA的球员多达18人,从这个意义上说,美西之战,是NBA的一场内战。

  奥运篮球其实是一次NBA与FIBA的较量,后者的理念代表欧洲篮球。NBA的球星战术在五棵松球场的完胜证明:真正的篮球殿堂,还是NBA。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