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晚报:中国男子体操 漂亮的翻身仗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19:59   新民晚报

  叶辛

  看奥运,看奥运,天天看奥运。尽管心情是平静的,心态是平和的。可是看着看着,虽然面对的是荧屏,却还是会情不自禁地看出情绪来。这是什么原因呢?

  我想,这就是赛场的魅力,这也就是奥运会的魅力。

  也许体操队的总教练黄玉斌在赛前发誓一般表了态,吸引了我的注意。

  也许心中总记着,历来是强项的中国体操在雅典奥运会上走了麦城,在观看大球之外,我特别关注的是中国体操队这一次的表现。

  可以说,我几乎是悬着一颗波动起伏的心在观看中国男子体操的决赛。因为我知道赛场上的情况瞬息万变,因为我知道运动员的心态也会随着赛场上的形势而发生微妙的变化,因为我还知道老将李小鹏这一次是疗伤后复出。虽然我相信这小伙子的实力,可受伤毕竟是受伤啊。在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比拼的过程中,自由体操、鞍马、吊环、跳马、双杠、单杠一整个过程中,能预料原来的伤处不再复发吗?

  不过中国体操队的小伙子们挺过来了。他们在以往的强项中表现出色。比如跳马,历来是中国体操队的强项,而恰恰又是和我们争夺冠军最激烈的日本队的弱项。日本队三个队员出场,总共拿下了46.750分,实在也不算弱。可中国队跳得更好,第一个上场的陈一冰,拿下了15.950分,第二个上场的杨威,拿下了16.600分,第三个出场的李小鹏,更是不负众望,拿出了他的看家法宝,矫健轻盈地拿下了16.775分。三人合计,得分49.325分,足足比日本队高出了2.575分。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在相对较弱的项目中,我们的小伙子同样以拼搏的姿态,以沉着的应对,以一系列干净利索的动作,以一个又一个“亮相”般的优美造形,夺得了好成绩。单杠比赛首先上场的肖钦得到了15.250分;遂而登场的李小鹏和邹凯,分别拿下了15.725分和15.975分,可谓是一个比一个干得好,一个一个往上攀登,他们总共得了46.950分,超过了强劲对手日本队所取得的46.600分。要知道,在以往,单杠可是日本队的强项啊!

  就是这样,在弱项上勇往直前,勇于赶超;在强项上更是一马当先,奋勇向前。中国男子体操队,又为中国军团夺得了一枚金牌。

  我特别要提一个小小的细节,那就是在单杠比赛中,老将杨威没有出场。在男子体操运动员中,杨威是个响亮的名字。他同样也能和李小鹏一起,跃上单杠和对手比拼一下。但是在这个单元里,出场的是肖钦、邹凯和李小鹏。在我看来,这正是教练员的深谋远虑,是教练的高明之处。为了确保中国男子体操队夺得金牌,哪怕是极小比例的失误,都要加以回避,都要事先设想到。如果我的记忆没错,在以往的比赛中,杨威有过在单杠比赛时的掉杠。

  正是从这样一个小小的细节中,可以看出隐身在运动员身后的教练们,付出了多么大的精力,付出了多少心血。

  如果说奥运会是一个世界性的大舞台,那么我要衷心感谢中国男子体操队的健儿在这个大舞台上的精彩表现。他们在今天,为中国男子体操,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