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大气担当 梦想成真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04:53   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程菲在全场最后一项自由体操中最后一个出场,并出色完成了最后一个动作时,中国女子体操队的6位小姑娘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哭了!因为,她们今天创造了历史。

  是的,她们终结了中国女子体操队从未捧起奥运团体金牌的纪录。甚至她们和他们——中国男子体操队,也终结了过去经常环绕中国队的“魔咒”:每逢最激烈的巅峰对决,时有失误,令人扼腕。

  但是,今天的小姑娘,在世界的目光下决战紫禁之巅,仍然赢得稳稳当当,漂漂亮亮。

  6位小姑娘,除了程菲,都是首次参加奥运比赛。其实,在体操高水平对决中,比的已经不单是技术,而是心态。一群“90后”的女孩,本该娇气敏感的年龄,却以超乎常人的刻苦训练、超乎年龄的沉稳大气担当大任,圆了几代人未圆的梦,让世界刮目相看。

  相比前辈,“90后”是在国人共享改革开放成果的年代出生的。宽容的成长环境、开放的国际视野、丰富的生活体验,使她们后顾无忧,包袱更轻,心态更稳。

  卸下了包袱的,其实还有中国观众。当年李宁兵败汉城,回来收获了雪片般飞来的谩骂与指责;而今杜丽失金、朱启南未能卫冕,网民们全是宽容与怜惜。

  很多观众更欢喜地讶异:怎么赛场上的中国选手,一个赛着一个的俊气。更赏心悦目的,是中国选手们面对镜头的侃侃而谈,挥洒自如,幽默俏皮……

  现在,中国选手这份洒脱,这份天然,是他们与前辈不同的成长经历带来的,更是中国30年改革开放积存的底气促成的。不慌不忙,享受运动快感,勇于并乐于张扬个性。北京奥运会正通过中国运动员生动而轻松的表情告诉世界,中国人不再拘泥,中国人很大气。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