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日报》:总有一块金牌让我热泪盈眶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6:1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钱真多

  尽管自从奥运会开赛以来,每天就必须面对“到底看哪个项目好”的痛苦,但昨天上午,这痛苦被放大到无以复加。是看菲帅冲金成为百年奥运第一人,还是看中国体操女团的小姑娘们冲击中国史上第一块奥运团体金牌?最终我决定,还是看姑娘们。

  可是,当程菲从平衡木上掉下来时,我再也吃不消了。之前高低杠上何可欣连续三个空翻越杠抓杠,已经达到了我的心脏承受极限,平衡木是压垮我心理的最后一根稻草,想一想等下还有最刺激人的跳马,我终于决定做回逃兵,先出去吃饭,回来再看视频重播。哦,为什么不提菲帅,因为这时他已完成伟业,不劳我记挂了。

  吃完饭,重新打开电脑,跃入眼帘的第一行字是“体操女团首次夺冠创历史”。恭喜小姑娘们,莫慧兰,杨波,刘璇……无数前人的遗憾,在这一刻被画上圆满句号。看到这个结果,我又忍不住痛骂自己没出息,活活错过了两大历史时刻。

  好了,技术战术自有专家去分析,我就来分析下审美心理吧。成功的道路分为两种,一种是一帆风顺一飞冲天,惟一的敌人就是自己,碰到这种牛人牛队,观众的心是稳稳揣在兜里的,比如菲帅,比如中国乒乓球队。另一条路,要么是屡战屡败屡败屡战,要么是以小搏大以弱胜强,比如当年的王义夫,比如今天体操的姑娘们。从观赏性讲,后者比前者更胜一筹,因为前者是单纯实力的展示,而后者,因为积淀了太多的泪水汗水,因为随时可能横生的意外,从而让观众的手里时刻捏着两把汗。由此可见,这个“观赏性”,建立在何等残酷的基础上。

  我很不博爱地祈祷,让中国队走第一条道路的人越来越多吧。开赛至今,我已经看到了太多的苦难,冼东妹对丈夫女儿的歉疚,郭文珺希望金牌充当寻父启事的悲哀,张湘祥吻别杠铃背后的挣扎。很励志,很动人,很辛酸!相比之下,栾菊杰的故事同样激动人心,但没有这么苦涩,因为我看到,当她打出“祖国好”的横幅时,看台上她的3个子女同步在挥动“妈妈加油”的标语牌。浓浓的亲情,在这一刻冲淡了50高龄出征的辛苦。

  所有的付出并非都有回报,所有回报并不与付出都等值。金牌很重,但有时并不足以弥补你为之付出的生命与感情。既然如此,让金牌来得容易点吧。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