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威扬威 扬我国威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8:16   北京晚报

  “杨威扬威,扬我国威……”昨天上午,国家体育体操男子个人全能赛决赛,杨威是这个赛场上唯一的明星。

  “体操之乡”冠军辈出

  湖北仙桃体校走出了四位体操世界冠军:李大双、李小双、杨威、郑李辉,仙桃从此也有了体操之乡的美誉。杨威开始练体操是因为自己的远房表哥彭友平“挑”中了自己。跟着表哥练体操,杨威并没有得到任何的优待,反而吃了不少苦头。别看小杨威的上肢很匀称、也很有力,但是却有两条“马腿”,膝关节突出,腿形不好看。体操是一个讲究美的项目,腿长成那样肯定不行。所以杨威每天比别人多一个任务,就是让彭友平坐在自己的腿上压腿,那感觉有点儿像坐老虎凳。不爱说话的杨威默默地承受着比别的小朋友更多的痛苦。彭友平很庆幸当年的狠心,他说:“如果杨威腿上的问题没有改进,他可能走不到今天。”

  事业起步一路顺畅

  杨威的体操之路起步后,一路通畅,1999年在天津世锦赛上加冕首个世界冠军。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体操队多名主力在自己的冲金点上没能晋级决赛,体操的希望就寄托在男团冠军上了。决赛时杨威和队友振作精神,顶住了巨大的压力,拿到了男团冠军。那天,杨威在接受采访时大喝一声,令人至今难忘。随后的个人全能的争夺中,杨威稍逊俄罗斯沙皇涅莫夫一筹,拿到了银牌。杨威回忆说:“有人说在悉尼我没拿到全能金牌是失利了,但是我觉得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我就拿了一个团体第一,一个全能第二,很不错了。”

  个人全能竖起高墙

  2003年,杨威的所有世界冠军都来自团体项目,没有个人全能的金牌,不能证明你的个人价值。2003年春节后的一天,黄玉斌总教练对自己组里的所有队员说,如果谁最先在个人项目上取得突破,他就把一个纯金的小护掌还有自己的金链子一起送给那个人。这个纯金的小护掌是有来历的:1994年,中国男子体操队在多特蒙德夺得男团冠军,这是他们13年后再次成功登顶。率队夺冠后,总教练黄玉斌在瑞士打造了这个纯金的小护掌,上面还刻着黄导名字的缩写:HYB。同样的护掌除了黄导有,当时男队的几名世界冠军以及另外两位教练也都有,这是一件非常珍贵的礼物,这是黄玉斌对爱徒们的激励。

  2003年世锦赛,杨威向个人全能发起挑战。在这次世锦赛上,杨威完美地完成了动作,但却非常遗憾地没能战胜对手保罗·汉姆。这是第一次,杨威因为比赛结果而感到委屈:“保罗·汉姆站稳的那一刻,我就觉得金牌‘啪’地离我而去了。”坚强的杨威掉眼泪了,他没有得到那个本应该属于自己的“小护掌”。

  雅典失利走向成熟

  中国体操队雅典兵败,男团惨败。个人全能争夺中,杨威前五项保持领先,最终却在单杠上功亏一篑。此次惨败让杨威痛定思痛,真正走向了成熟。2006年起,杨威成为了国际赛场上不可战胜的人物,他囊括了两届世锦赛个人全能金牌。尤其是今年世锦赛,他的前5项积分领先众对手3分以上,这一优势使得他在随后单杠比赛中出现掉杠的情况下,仍以明显优势夺标。杨威的特点是绝活多且几乎没有弱项,他是上届世锦赛双杠冠军,他的一个跳马动作差点被命名为“杨威跳”,他的吊环全套动作难度分甚至超过陈一冰、范杰德尔和约夫切夫三强。上届世锦赛,日本名将富田被杨威取代后公开承认,杨威赢在难度上。昨天中午,杨威只需要稳定完成动作,表现出训练的最基本水平,就可以加冕个人全能奥运桂冠。昨天中午,杨威成功了,他终于威名远扬!

  本报记者 陈赢 李远飞 J080 J131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