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网:肖钦用奥运冠军为“鞍马王”正名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23:53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17日电 记者李长云报道:15.875分,当中国选手肖钦夺得奥运会鞍马金牌的哪一刻,全场观众沸腾了,肖钦更是喜及而泣,他终于从4年前雅典奥运会鞍马比赛失利的阴影中挣脱出来。当五星红旗升起、国歌奏响时,作为军人的肖钦两次行军礼,表达了一个军人的赤子之心。

  肖钦在颁奖仪式上的军礼让现场的每个观众为之动容,本该在雅典上演的这一幕被拖到了北京奥运会的赛场。“其实雅典的时候,我对这个冠军可能渴望更大一点吧,但是这一次,虽然有一点点小小的遗憾,但是能拿冠军我就非常开心了。”肖钦对于自己的表现做了点评。

  战胜自我终夺奥运冠军

  “肖钦在鞍马项目上有绝对的实力冲击金牌,他最需要战胜的就是他自己。”中国体操队总教练赛前这样评价。

  今天的鞍马比赛,被认为是夺冠呼声最高的肖钦第4个出场,为了稳妥起见,他没有上难度。尽管他非常流畅的完成了一整套动作,以15.875的高分暂列第一位,并非常自信的双拳高举感谢现场观众的加油,但在之后的4名队员比赛时,他始终不赶看,在场边来回溜达。当第8个克罗地亚选手乌德的分数出来后,肖钦一颗悬着的心才落地,与冲上前来的队友杨威,以及教练紧紧拥抱在一起,泪水夺眶而出。之后,他兴奋的将队友交给他的国旗披在自己教练的身上,与自己共同分享夺冠的喜悦。

  “经过教练组仔细斟酌,今天没有让我上难度,他们说只要我稳定完成动作,这枚金牌就拿定了。尽管我也顺利完成了整套动作,但我还是不放心,最后那等待的10多分钟,简直是太难熬了。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休假,好好放松放松,不过现在不行,我还要为队友们加油呢。” 肖钦说。

  年少有为却多经磨难

  1990年接触体操,1995年入选八一队,1999年3月进入国家队,肖钦的成才之路十分平坦。他的整套动作曾被国际体联誉为“教科书动作”,一位鞍马裁判长曾在2001年世锦赛前的裁判学习会上举例说,肖钦的鞍马动作为不扣分的“标准例子”。

  尽管16岁时就拥有如此美名,非常令人羡慕,但他夺金之路却是多经磨难。当时年仅16岁的肖钦在2001年体操世锦赛鞍马项目中表现稳定,只是未能超越成名更早的罗马尼亚选手乌兹卡,最终屈居第二。2002赛季,肖钦卷土重来,遗憾再度无缘世锦赛冠军。在第二名的领奖台之上,永远都是那近在咫尺的冠军宝座。

  2003年世锦赛,名将乌兹卡在决赛中出现失误,肖钦的夺冠呼声瞬间响彻全场。在重压之下,肖钦竟步对手后尘,一个致命的失误导致其最终跌至第七。

  失利接踵而至。2004年雅典,满载梦想的肖钦踏上首次奥运之旅。谁料,在男团预赛中,此前表现完美的肖钦因压力再次折戟,在鞍马上的一摔不但影响了全队的成绩,还将唾手可得的鞍马决赛“门票”拱手相让。眼见队友滕海滨最终荣登冠军宝座,肖钦在为队友感到欣喜之余痛楚难堪。

  自信助其三连冠伟业

  信命,还是信自己?雅典奥运会的失利让肖钦一度对自己产生怀疑。好在,肖钦最终选择了后者。

  光阴荏苒,时钟摆至2005年。墨尔本的上空尤为晴朗,肖钦重整旗鼓,展开了第四次世锦赛的征程。在先后三次尝尽失金苦涩后,决赛最后亮相的肖钦依靠近乎完美的演绎,征服裁判与观众,以9.850分首次问鼎世锦赛鞍马桂冠。

  2006年的阿胡斯,丹麦童话的发源地见证了中国体操队的再度崛起,男团、女团以及杨威的全能三冠激起了全队的士气。卫冕冠军肖钦在新规则下显得游刃有余,凭借A分6.3、B分9.725分,以16.025分实现两连冠。

  令人始料未及的是,同年年底的多哈亚运会,久负盛名的肖钦竟然重演雅典奥运会的梦魇,在鞍马决赛中不慎落马,无缘奖牌。

  好在肖钦随即调整状态,在2007年世锦赛中没有重蹈覆辙。与上届世锦赛相比,肖钦在A分上有所提高,升至6.6,并依靠9.700的B分,以16.300分荣膺三连冠,同时成为历史上首位连续三届世锦赛包揽鞍马金牌之人。

  “2004年以前,没有夺得过一个鞍马冠军,我的心态确实不好,以至遭遇雅典奥运会的惨败。自从我2005年夺得了第一个鞍马世界冠军后,我的心态才有所好转,今天能够在奥运会上夺得鞍马金牌,简直是太高兴了。” 肖钦说。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