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华:从雅典到北京,中国体操队重整河山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6:57   华奥星空

  竞技体操历来是中国的优势项目,在过去的6届奥运会上获得了13枚金牌,涌现出过体操王子李宁、跳马王楼云、高低杠公主陆莉、平衡木女皇刘璇、体操小天王李小鹏等诸多奥运冠军。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遭遇了滑铁卢,仅有滕海滨获得了一枚男子鞍马的金牌,失去了竞技体操的统治地位。

  卧薪尝胆,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中国体操队已经有了质的飞跃,老将依然犀利、小将迅速崛起,中国体操队迎来了一个百花争艳的新时代。8月19日,在结束了最后三个单项的冠军争夺后,第29届北京奥运会体操比赛圆满落幕,中国体操队以9金1银4铜的辉煌战绩宣布东方体操巨人的回归。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除跳马之外,中国男队在参加的所有项目中包揽冠军,这样的成就绝对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中国女队同样历史性的站上了团体冠军领奖台,小将何可欣又为中国夺回了阔别16年之久的高低杠冠军。这是一场具有伟大意义的胜利,中国体操队不仅彻底洗刷了雅典惨败的耻辱,更创下了后人无法超越的传奇历史。

  20岁的小将邹凯独得三枚金牌,成为中国体操队夺得金牌数最多的运动员,他不仅与队友团结合作拿下团体冠军,在自由操和单杠两个中国原本弱势的强项上取得突破,强势折桂。赛前,外界并不看好邹凯,更多关注的是他在团体赛中的表现。和陈一冰、肖钦相比,邹凯无论在自由操还是单杠上都没有绝对的夺金把握,和对手相比,邹凯在技术难度和过往重大比赛战绩上基本处于下风。比赛之前,邹凯展现出了超越从前的自信和镇定,在竞争异常激烈的单项决赛中完成了一年以来从未在大赛中使用的高难度动作并以稳定的发挥将其他竞争对手甩在身后,用精彩的表现征服了裁判和所有的观众,成为本届奥运会体操项目最耀眼的新星。可以说,邹凯的崛起是中国体操队在北京奥运会上除金牌之外最重要的收获。

  中国体操女队队长程菲是唯一经历过雅典奥运会的队员,北京奥运之旅让程菲品尝了胜利的喜悦和失败的痛苦。尽管在跳马和自由操两个强项上相继痛失金牌,但正是因为她的精神领袖作用,小将们才能充分发挥,最终顺利拿下团体冠军。除程菲之外,何可欣和杨伊琳在本届奥运会上的表现一样值得称道。何可欣作为黑马显示出了超越年龄的成熟,尽管预赛失误让她险些无缘决赛,但16岁的北京小丫却越战越强,最终凭借超高的难度和强烈自信夺得高低杠金牌。杨伊琳在团体、全能和单项上都有出色的发挥,和程菲一样是获得奖牌最多的队员,更值得一提的是杨伊琳的心理素质过硬,在奥运会上的每一次出场动作的成功率都达到了100%。

  总结中国体操四年中取得蜕变的原因,主要在于:举国体制的优势。举国体制是中国竞技体育攀登世界高峰的一张战无不胜的王牌,在提高运动技术水平方面取得了惊人的效益,其优越性在于能够迅速的整合资源,保证重点并且节约了“交易成本”。

  不断的技术创新,技术的难度与稳定同步发展。创新是事物发展的生命力,只有不断创新,寻求技术上的突破,才会走在竞技体操发展的前沿。技能表现类项目的取胜靠高难度的动作,但一定要有稳定的发挥,两者是对立统一的关系,只有处理好他们之间的矛盾,才能成为竞技体操的强者。

  教练员、运动员强烈的责任感和超强的自信心。所有体操从业人员无不把洗刷雅典奥运会的耻辱作为自己的己任,凭借强烈的责任感和爱国之心,坚定信念,努力拼搏,最终创下了无法超越的历史。(秀品)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